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反邪资料
法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反邪宣传 -反邪资料
日本实行“cult”标注制度 Cult被评不健康团体

文档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发布日期: 2019-08-07 14:36:47

 

核心提示:2018年4月1日,YAYA日刊Cult新闻媒体在其官方博客网站报道,日本从2018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cult”(膜拜团体)标注制度,要求全国符合定义的“cult”集团组织成员和信徒,在其建筑、看板、购物袋等处都标注“cult”字样。

按照新制度要求标注“cult”字样的统一教会本部

  日本从2018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cult”标注制度,要求全国符合“cult”定义的集团组织成员和信徒,在其建筑、看板、购物袋等处都标注“cult”字样。

  这一制度基于2017年国会新成立的法案,对从前模糊的“cult”一词进行了重新定义,相关团体需在其建筑、商品等上面标注“cult”字样。新规对象包括:超出宗教范畴的教派团体、自我启发培训机构、金字塔传销、伪科学团体,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团体、私人占卜师等。这一制度从2018年4月1日起全面实施。

纸盒上进行“cult”标注示例。上图字样:“注意:Cult可能会毁了你。它会对你周围人,特别是婴儿、小孩、老人等造成恶劣影响。务必不要因你的信仰给周围人带来困扰。”

  “Cult”原来的定义是“实施违法行为、造成人权侵害的团体”,业界认为这个定义难以理解,何为人权也并不明确。2017年日本国会通过了“Cult集团不健康增进法”,对此制定了统一的标准。

  新规采用了日本“JSCPR集团健康度测试”中的114个项目,包括“以解决困难为名,通过诅咒、威胁等手段造成不安和恐惧,通过劝诱手段骗取献金、供奉、劳动等”、“用谎言隐瞒真实信息和意图开展劝诱活动”、“用‘脱离教会就会导致不幸’‘遭到惩罚’等方式恐吓他人”等等。每个项目分成0分-3分四个等级,用合计分数计算集团健康度,23分以上则是“不健康”或“非常不健康”集团,也就是“Cult集团”。

  目前在日本被认定的Cult团体包括“统一教会”、“摄理教”、“阿莱夫”、“光之轮”、“显正会”、“净土真宗亲惊会”等66个团体。各团体都从2018年4月1日起在建筑、看板、商品、书籍、传单上需标注“cult”字样。

  

  位于涉谷区的统一教会本部外墙上出现了巨大的“cult”,一名叫铃木的信徒拿着油漆和刷子,从4月1日零点开始进行粉刷。

  今后,公明党、幸福实现党的候选人选举箱和海报上,也都会印上“cult”字样。

  “Cult事业从业者合作联合会”会长藤仓善郎指出:“Cult提供的服务不仅践踏了财产、自由、人权、人的尊严等,也导致了许多从业人员和那些由于不知情而误信的成员之间产生了冲突。Cult标注制度能让人们在充分了解的前提下进行自主选择。”

  关于来源:YAYA日刊Cult新闻网创建于2009年10月1日,专门就宗教团体、精神控制团体等社会问题进行取材和报道,报社共有9名记者,总裁藤仓善郎,著有《如何就“邪教”进行取材》、《图说宗教事件》等书籍。

《如何就“邪教”进行取材》,藤仓善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