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反邪资料
法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反邪宣传 -反邪资料
病毒专家的科普 再搧“法轮功”耳光

文档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发布日期: 2021-03-31 16:18:14

 

新冠病毒大流行已经过去一年多,科学界和民众对新冠肺炎和新冠病毒的认识提高了许多,但新冠病毒的起源仍然是一个难解的谜。

2021年1月14日,世卫专家组抵达武汉,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工作。2月3日,世卫专家组与中方人员一同走访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专家组成员当天在研究所与武汉病毒研究所新发传染病中心主任石正丽等专家进行了一场“极为重要的”、“坦率且开诚布公的”会谈。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

英国动物学家达萨克(Peter Daszak)在接受采访时,对研究所中屡次被抹黑的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P4实验室)予以积极评价。

他认为,也许正是因为该实验室的相关研究非常接近病毒的真相,反而有一些人站出来指责抹黑它,这一点“挺讽刺的”(ironically)。

2月9日,中方与世卫专家组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发布调查结果。

会上,世卫组织专家组外方组长彼得·本·安巴雷克表示,关于武汉实验室病毒泄露的说法是极为不可能的,未来将不会就此进行研究。他还表示,相关证据表明病毒可能来自自然宿主。

对于“法轮功”邪教组织散布的“新冠病毒源于武汉实验室”谣言,石正丽去年7月接受《科学》杂志网站采访时,做出了有力驳斥。她援引团队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可能是蝙蝠,也不排除其他野生动物。

她说:“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压倒性地得出结论:新冠病毒起源于自然,而非实验室。

石正丽作为全球研究冠状病毒的顶尖科学家之一,其得出的结论,与世卫组织联合开展新冠病毒全球溯源发布的结果是一致的,向全世界清晰地回应了,没有证据表明,2019年12月前病毒就已经在武汉传播;“法轮功”一直宣扬的“武汉病毒实验室泄露导致病毒传播”,这种说法极不可能。

这确凿有力的结论对借新冠疫情制造谣言、污名化中国的“法轮功”邪教组织不啻为一记响亮耳光。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境外“法轮功”邪教犹如“跳梁小丑”般在网上发起对新冠疫情的定名投票,试图用“泼脏水”“贴标签”等污名化手段抹黑中国人民。这在疫情全球范围蔓延的背景下,不仅恶意中伤中国人民,也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的大势背道而驰,愈发凸显其无理无知、险恶用心。

然而,见不得中国好的“法轮功”邪教紧接着又炮制出“新冠病毒来源于武汉一实验室”这一阴谋论。

“法轮功”旗下的喉舌媒体《大纪元时报》从2020年4月7日开始,在油管等境外主流视频网站频繁炒作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视频的播放量在油管和脸书平台令人瞠目。由于内容太过离谱,脸书经核实后将其标注为“虚假信息”。

“法轮功”这种毫无底线、无耻下作、自导自演、自欺欺人的操作方式实在是过于卑鄙和拙劣。

早在2020年6月,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发布公告称,巴塞罗那大学肠道病毒小组的研究人员对当地废水样本做了检测,结果发现在2019年3月12日采集的废水中已有新冠病毒的踪迹。

▲西班牙研究人员在2019年3月12日采集的废水中检测出新冠病毒(视频来源:CGTN)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长迈克尔•梅尔哈姆表示,自己在2019年11月感染新冠肺炎。随后,梅尔哈姆拿到的检测结果显示,他体内已有新冠病毒抗体,而美国媒体早前报道美国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时间为2020年1月下旬。

▲美国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长迈克尔•梅尔哈姆复盘大量细节

此外,美国疾控中心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也显示,早在2019年12月中旬,新冠病毒就已经在美国出现,这比美国官方报告的第一例本土确诊病例还要早一个月。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分析了来自全球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超过7500个病毒基因组数据,分析认为2019年底可能是新冠病毒从自然界跳跃到人类宿主的时间,已在全球广泛传播。

对于病毒来源问题,英国剑桥大学彼得•福斯特博士表示,目前仍无法就病毒来源给出明确答案,但他们的研究认为,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应该出现于去年10月底至11月初。

▲英国剑桥大学彼得•福斯特博士

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涉及到生态学、流行病学、病原学和社会学等多个学科,需要多个部门多学科专家参与。

“法轮功”邪教组织罔顾科学事实,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肆意栽赃诬蔑,搞“有罪推定”和政治化,其煽风点火的报道是清清楚楚的。这一次,栽赃给中国的想法,又一次落空。

▲世卫组织专家组成员彼得·达萨克(Peter Daszak)身在武汉接受了CNN的远程连线,坦言病毒扩散可能是经由冷链,武汉病毒实验室传播新冠的言论根本站不住脚。

据美联社伦敦3月11日报道,世卫组织领导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专家组的负责人玛丽昂·库普曼斯表示,他们考虑了众多关于这场大流行可能如何开始的假设,包括实验室事故的可能性。她说:“我们的结论是,发生实验室事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起突发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中方和各方一样,都希望尽快能够查清病毒是从哪里来的,因为这样有利于切断传播的渠道,更好或者更有效地来防控疫情。但疫情溯源的确是个复杂的科学问题,需要各国加强合作,持续的研究。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上述表明,武汉不是出现全球“零号病例”的地方,更不是新冠病毒的发源地。疫情暴发以来“法轮功”配合西方反华势力频频甩锅中国的阴谋论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