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反邪资料
法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反邪宣传 -反邪资料
以选妃之名骗奸女性,以治病之名残害生命,骗钱敛财之外还充当卖国贼!形形色色的会道门都作过哪些恶

文档来源:中国反邪教 发布日期: 2022-03-09 15:56:57

 

1950年,新中国刚刚成立没多久,新政权尚未彻底稳固,“九宫道”坛主李懋五感觉自己的机会到了。他立马在北京召集“九宫道”道徒开大会,宣布自己要当皇帝的计划。

在李懋五的如意算盘中,到了自己生日那天,也就是当年的五月五日,他就登基成为“明道大皇帝”,将国号改为“大顺”,年号叫“佛化元年”,还要把从前皇宫的“三宫六院”改为“九宫十八院”,设立“二百一十六皇妃”。

为了实现这一“大业”,李懋五特意写信给他最为倚重的“领兵司令”高北辰,邀约他从青岛来京共谋暴乱大计。

然而,李懋五等呀等,没等到高北辰,等来的却是公安机关。原来,高北辰不仅落了网,还将李的事供了出来,李懋五的登基大梦没做成,就被公安机关抓获了。

在会道门组织中,假借神佛之名想称王称帝的不在少数。原系“黄学道”道首的刘金兰,后来成为“天门道”道首,便自称“九星女下凡,明朝后裔,有皇帝之份”,自立国号为“尚明”,自称“尚明皇帝”。

上个世纪50年代,镇压反动会道门运动时,公安部门就破获了无数起“皇帝案”,上述案子只是一个小的缩影。会道门道首的“皇帝梦”虽然在公安机关的打击下都陆陆续续破灭了,但在历史上,他们对人民群众所作过的恶,可谓是罄竹难书。

为虎作伥 充当汉奸

抗战时期,当日寇的炮火尖刀指向中华民族的时候,哈尔滨40多个县的伪滨江省世界大同佛教会头目聚集起来开了一个会,开会的目的便是:动员道徒为日本关东军捐款购买飞机。

动员之下,该会妇女部长刘沿航当即捐了两架飞机。为此,伪滨江省第四军区司令还为她颁发奖状,照相登报,大肆宣传。

华北“先天道”组织道徒为日寇搜集军事用品,并强制要求每人要献出12两铜上缴日军。日军曾从“先天道”手上一次性获得6000斤铜、2000斤硝和大批牛皮等军用物资,解决了燃眉之急。

▲“先天道”分会会员证(图片来自网络)

该道还以道徒为基础,组成秘密情报网,将收集到的情报提供给附近驻守的日军,并且配合日军对冀东抗日根据地进行经济封锁,在八路军秘密运输交通线上洗劫军需物资,杀害运输人员。

1942年,河南遭遇大旱。灾荒年,百姓没有粮可收、没有水可吃,安阳县抗日根据地的灾情尤为严重。这年9月,会道门头目梁某被日军收买后,竟在安阳县散布诋毁共产党的谣言,说:“日本人实行粮食配给制,八路军却控制粮食,是想饿死我们老百姓!”随后召集安阳西部的“红枪会”“孙真会”“老君道”“圣道”等会道门,组成“同盟一心团”。

“同盟一心团”成立后,四处抓丁抢粮,逼迫群众加入,梁某还曾派人到付家沟,威胁村长,如果不火速送20名壮丁加入“同盟一心团”,就立即派200名“神兵”将全村人的心剜出来。10月1日,在古井村外,他们以“八路便探”的“罪名”,将八区区干队员张希武用乱枪刺死。

散布谣言 造成恐慌

汉奸会道门还四处传播谣言惑众。

华北汉奸“大刀会”“红枪会”利用宗教符咒,散布“中国是白日,日本是红日,白日一定打不过红日”等带悲观色彩的妖言邪说,主张唯有当日寇的“顺民”,才能保平安,以此破坏民族团结抗日的信心。

1949年秋,一场台风侵袭上海,海水将海塘冲塌。趁着人民政府在动员群众抢修海塘之际,会道门借机造谣,说这是“海龙王作怪,不可违反天意”,干部黄定宇同志被政府派往工作时,部分群众受到道徒的煽动,竟武装起来抗拒黄,直至将黄逼入河内淹死。

会道门散布的谣言还曾造成“所到之处,人心惶惶”的现象。

1950年初,随着《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一则“割蛋造原子弹”的谣言在华北和华东地区大面积传播。谣言内容大致是“苏联要造原子弹,原料是男人的睾丸、女人的乳房和子宫、小孩的肠子。政府答应供给苏联,于是派便衣部队到全国各地割这些东西送给苏联。割蛋的人化装成和尚、道士、商人、农夫,他们都经过专门训练,能飞檐走壁,白天侦查,晚上动手”。

谣言所到之处,民众极度恐慌。在1950年7月27日至8月8日这13天内,张家口地区的群众无故乱喊相互惊扰的案件就达到166起。同一时期,在北京市郊区,一个只有400户村民的村庄,因为谣言造成的恐慌而抢购手电筒1000个,家家户户紧闭大门,彻夜灯火不熄。

与此相似的,还有“水鬼毛人”(也称“毛人水怪”)谣言。这一谣言曾在安徽地区大规模爆发,“水鬼毛人”描绘了一种浑身是毛的水中怪物,它会上岸抓小孩挖眼睛,慢慢地竟传成了“割蛋”谣言里割蛋的人。

1954年发大水时,安徽凤台县“三佛门”道首借机制造“水鬼毛人”的谣言,一时之间造成男不敢下田、女不敢出门、学生不敢上学的局面。

▲1950年至1954年水鬼谣言传播范围。李若建《虚实之间——20世纪50年代中国大陆谣言研究》

后来,谣言越传越离谱,说“毛人在白天变成干部的模样,晚上变回毛人”。据安徽省公安志记载,肥东县邮电局一副局长下乡工作时,被一些村民指责为“毛人”,遂被捆绑起来。无为县泉塘区临河乡朱某煽动7000多人去乡政府打坏乡政府门窗,打伤4人,只为捕捉“毛人”。

无恶不作 骗奸妇女

会道门中不乏女道徒,但一些会道门道首利用妇女渴求平安的心理,通过举办“仙佛训练班”等灌输反动思想,以“免灾治病”“得仙种”“选宫妃”等名义,骗奸妇女。

1950年,贵州大桥区官田坝的女子徐某遇到了一位自称是活菩萨火龙星下凡的“真龙天子”黄文德,于是徐某便嫁给他做了“正宫娘娘”,让他在徐家传道。可很快徐某发现,自己日夜陪伴的“皇帝”以“选妃”、封“西宫”“偏宫”的名义,陆续招了不少女子扩大“后宫”,甚至连幼女也不放过!

当徐某从“正宫娘娘”的梦中惊醒时,这位“皇帝”已经逃到别的地方继续作恶了。实际上,黄文德是会道门道首,因为逃避农民的斗争,才逃到大桥区官田坝避难。

在江苏高邮,“圣贤道”堂口负责人周自珍自称是“吕祖大仙临凡”,开坛布道时说他下凡了应该让他开心,遂以“结丹”的名义奸污女道徒。

一些听似神乎其神的把戏,如“摸脐过气”“暗传真功”等还成为“西乾道”道首蔡德法、郭敦孝等人奸污多名女道徒的手段。

疯狂敛财 草菅人命

除了骗奸妇女,会道门骗人敛财的手段也五花八门,层出不穷。

普通人入道,一块银元只是作为入道费,接着还有数不尽的诸如供果、功德、免冤、开荒等杂乱名目需要继续交费,而这些以发展道徒为名收取来的道费,实际上早已被道首用作进行反革命活动的经费,以及自己荒淫生活的开支。

加入“一心天道龙华圣教会”的道徒,需要把自己拥有的所有房产土地都交给教会管理,因为教会要求道徒要“清心寡欲,达到‘无为’”。该道还曾以赴考为名,骗取赴考的人缴纳考费10块银元,仅上海就有超过6000人被骗。

▲“一心天道龙华圣教会”徽章的正面部分

▲“一心天道龙华圣教会”徽章的反面部分

用“神药”治病,阻止病人求医,是会道门另一谋财害命的毒辣手段。

住在沪西的周金妹、钱小毛夫妻被会道门道首徐羽祥残害致死,起因是两夫妻入道后萌生退道意图,被徐谴责心不诚,要受天罚,于是殴打周、钱二人。两人受伤得病后徐又阻止他们求医,只让他们叩头求佛赐仙丹、吃香灰,结果两条人命就被活活断送。

苏北“红三教”也有规定,倘若其信徒、香客生了病,就必须请教中香主治病,“跳马皮,请菩萨”“捉鬼”“走油锅”“吃香灰”“吞血符”等是香主治病的方式。如果病人好了,就要答谢香主,如果没治好死了,“红三教”就会说这是“死者前世欠下阴债,必须去还”,医不好是必然的。

兴化一个姓高的道徒在生病时去会道门求医,道首因为他曾经泄露道中秘密,于是谎称他身上有灾星,需要经过“镇魔”才能治好。所谓“镇魔”,就是将他捆住并封住嘴巴,让其余道徒轮流站在他身上。就这样,高被活活“镇魔”致死。

1950年10月,在第二次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时任公安部部长罗瑞卿强调:“会道门是企图同我们作斗争的最大的反动组织……对会道门要正面进攻。”于是,一场轰轰烈烈、旗帜鲜明、有决心、有力量的镇压反动会道门运动在全国范围开展起来。经过这一场旗帜鲜明的取缔运动,会道门在新中国的原有组织机构基本全部被摧毁,延续数百年的会道门终于在中国大陆几乎灭迹。

不过,即便是科学高度发达的现代,一些封建迷信活动仍在伺机卷土重来,一些邪教组织也躲于暗处蠢蠢欲动,同会道门、邪教作斗争将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任务,党和政府也必定会对此类活动坚决打击、取缔、严惩,不给其滋生发展的空间和荼毒百姓的机会,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

参考文献:

1. 李万启:皇帝梦——九宫道“活佛”李懋五阴谋暴动始末

2. 张雷:建国前后中国共产党取缔会道门工作研究——以黄淮地区为中心的考察

3. 邵雍:日寇利用中国会道门侵华述论

4. 陈娜:195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展取缔上海会道门斗争的研究

5. 李若建:50多年前席卷百县的群体性事件

6. 黄文治:安徽“水鬼毛人”谣言的意识形态化与地方政府应对(1953-1954)

7. 焦敬超:新中国成立初期贵州遵义地区的镇压反革命运动初探——以取缔反动会道门为中心的考察

8. 齐雾、刘世超:新中国成立初期取缔反动会道门的斗争及其历史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