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反邪资料
法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反邪宣传 -反邪资料
新时代农村反邪教扶贫的思考

文档来源:中国反邪教 发布日期: 2022-10-12 15:33:25

 

摘  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四川省剑阁县反邪教协会结合剑阁县委在全县广泛开展以“政策法治、感恩奋进、文明新风”为主题的脱贫攻坚三项教育宣讲活动,把反邪宣传、教育转化、反邪教扶贫有机结合。从维护国家政权安全的高度去认识反邪教扶贫,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背景下去思考反邪教斗争,从脱贫攻坚基层实际工作中去落实反邪教工作任务。2020年,通过对一个邪教重点镇的调查,全镇有精准贫困户585户,其中涉邪贫困户14户,占贫困户总数的2.39%,涉邪贫困户同样是脱贫攻坚的难点。结合农村脱贫攻坚实际,提出新时代反邪教扶贫的建议。要搞好农村反邪教扶贫必须要抓好“四个重点”、 突出“四个强化”、 完善“四大体系”、 实施“四大工程”、 开展“四项行动”,才有利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提高反邪教工作社会化、法制化、专业化水平,形成用反邪教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又助推反邪教工作的良性循环的工作局面。

关键词:新时代  反邪教扶贫  思考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四川省剑阁县反邪教协会结合剑阁县委在全县广泛开展以“政策法治、感恩奋进、文明新风”为主题的脱贫攻坚三项教育宣讲活动,把反邪、防邪宣传教育转化、反邪教扶贫有机结合。我们从维护国家政权安全的高度去认识反邪教扶贫,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背景下去思考反邪教斗争,从脱贫攻坚基层实际工作中去落实反邪教工作任务。通过对一个邪教重点镇的调查,全镇有精准贫困户585户,其中涉邪贫困户14户,占贫困户总数的2.39%,涉邪贫困户同样是脱贫攻坚的难点。根据农村脱贫攻坚实际,提出新时代农村反邪教扶贫的工作思考,这有利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提高反邪教工作社会化、法制化、专业化水平,构建和谐社会,形成用反邪教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又助推反邪教工作的良性循环的工作局面。

一、 农村反邪教扶贫背景

彻底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崇高理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压力巨大,特别是大多数贫困户都是居住在区位条件较差、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薄弱的边远山区,致贫因素较多,给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增添了难度。

涉邪贫困户是贫困户中的特殊群体,他们参加邪教、致贫原因各不相同,通过调查参加邪教主要原因有:因为身体有病、无钱就医,希望通过习练所谓功法祛病健身;以修炼为精神寄托,希望这世受苦,来世享福;也有个别人员希望把修炼作为利益诉求的一种手段等。由于加入邪教,导致贫困家庭更加困难,非贫困家庭成为贫困家庭:有的因“练功”、进行邪教违法犯罪活动导致失业、离婚,经济拮据;有的邪教人员甚至把造成家庭困难的责任归结到政府,对抗、不满情绪增加,出现了愈练愈穷、愈穷愈练的恶性循环。这些涉邪贫困户的脱贫更是难中之难。

如何让涉邪贫困户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考题。为此,剑阁县反邪教协会结合三项教育宣讲活动,从思想上拔掉他们的“穷根”,变“要我富”思想为“我要富”,引导他们自强自立,强化守法律、懂政策、知恩情、明是非、讲文明、求上进、远离邪教的意识,开展农村反邪教扶贫调研。

二、 农村反邪教扶贫建议

在脱贫攻坚三项教育宣讲活动中,我们认为,针对涉邪贫困户的特点,反邪教扶贫要抓好“四个重点”、突出“四个强化”、完善“四大体系”、实施“四大工程”、开展“四项行动”。

(一)抓好“四个重点”,反邪教组织把涉邪贫困户从思想上、行动上教育回归到正常生活

一是重点抓好教育转化。乡镇、村全部成立各级反邪教协会、分会,对涉邪人员进行政策法规、科普宣传教育,组织他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和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在科普活动、文娱活动、生产生活技能培训中让他们认清邪教本质和危害,远离邪教,回归到正常人的工作、生活中。

二是重点抓好感恩教育。对涉邪人员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宣传反邪教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宣传扶贫攻坚以来的变化,要让他们感党恩,感国恩,感帮扶人恩。

三是重点抓好致贫原因的分析。涉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各不相同,不管是因病、因灾、因邪,还是其他原因,对他们要对症下药,找准“病根”。

四是重点抓好扶贫产业、项目规划。针对致贫原因,结合涉邪贫困户家庭实际,采取可行措施,规划落实家庭脱贫项目。

(二)突出“四个强化”,把反邪教协会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一是突出强化思想认识统一。反邪教协会要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和防范处理邪教的有关政策精神,统一在全县反邪教协会分会、会员单位、会员、反邪教志愿者的思想和行动上,通过高效动员,发挥反邪教协会优势,依靠全县之力投入脱贫攻坚战和反邪教扶贫宣传教育。

二是突出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可以结合扶贫开发和驻村帮扶工作问责办法等制度性文件,把反邪教扶贫纳入问责之一。同时,将反邪教扶贫纳入扶贫攻坚督导考核机制,负责督导乡镇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抓脱贫攻坚和反邪教扶贫工作的责任落实。

三是突出强化攻坚队伍选派和反邪教志愿者相结合。选派有基层工作经历的、热心反邪教工作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村主任助理,实现贫困村“第一书记”及反邪教志愿者全覆盖和全脱产。

四是突出强化社会力量动员。组织团体会员单位开展村企结对帮扶、爱心捐赠、义展等活动,发动非公有制企业与贫困户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有效调动了社会各界履行社会责任、参与脱贫攻坚的激情,让涉邪贫困户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三)完善“四大体系”,把基层反邪教组织体系优势充分体现出来

一是完善村反邪教扶贫组织体系。在机关事业单位、厂矿企业、学校、乡镇、村委会等广泛成立各级反邪教协会、分会、反邪教志愿者队伍,横到边,竖到底,实现社会全覆盖。紧扣贫困户“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目标,充分发挥机关、乡镇、村、学校、医院、企业等团体会员资源优势,在贫困村建立起由“贫困村+富裕村+企业+反邪教协会”、“贫困村+帮扶单位+合作社+反邪教协会”等“1+N”形式的精准扶贫组织,负责一个地方脱贫攻坚和反邪教扶贫的统筹工作,集中优势资源集中发力。

二是完善反邪教扶贫组织运行体系。反邪教组织采取村务共管、资源共用、基础共建、成果共享运作模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阶段性反邪教扶贫目标,通报反邪教扶贫工作进度,分解落实反邪教扶贫任务,研究解决反邪教扶贫问题。

三是完善反邪教扶贫组织阵地体系。通过在村委会、阵地建设中,成立了反邪教爱心家园志愿者中心。利用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党务、村务、医务、商务、事务、反邪“六位”一体,健全完善服务脱贫攻坚的基层组织阵地。

四是完善反邪教扶贫示范点引领体系。着眼贫困村经济发展本领落后的现状,大力推行定主题召开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机制,突出贫困村集中区域中的涉邪贫困户,打造基层反邪教扶贫示范点,实现示范点辐射建档立卡贫困村,宣传远离邪教脱贫致富的涉邪贫困户典型,确保反邪教扶贫示范点与脱贫攻坚相融共促。

(四)实施“四大工程”,把反邪教人才中坚作用激发出来

一是实施驻村干部培优工程。强化正向激励,把优秀的反邪教志愿者推荐给相关部门,重用、重奖表现突出的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中的反邪教志愿者。

二是实施村两委干部提能工程。培训村两委班子成员反邪教扶贫,利用农民夜校,打造村干部专用培训基地,组织村干部进行脱贫攻坚路径、种养技术、基层组织建设、反邪教等专题培训,使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富本领、反邪教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三是实施村后备干部扩容工程。将反邪教志愿者中的新型农民、退役军人、乡村医生、优秀教师等先进群体纳入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计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蓄足后备力量。

四是实施人才队伍助力工程。统筹选派反邪教协会各类人才成立“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能力提升、反邪教教育转化”等扶贫攻坚人才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指导发展种养新品种,建立一支全面过硬的脱贫攻坚人才队伍和反邪教扶贫队伍。

(五)开展“四项行动”,把反邪教志愿者作用充分调动起来,特别是党员志愿者

一是开展先富党员反邪教志愿者“双带”行动。对贫困村党员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根据收入水平,确定先富党员为反邪教志愿者,积极发挥先富党员带头、带领致富的“双带”作用,通过先富带后富,带动贫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远离邪教。

二是开展涉邪贫困户脱贫示范行动。注重发挥涉邪贫困户群体脱贫奔康主动性和示范性,用好用活产业周转金、小额信贷等金融扶贫资金,通过精准扶贫示范项目,支持帮助涉邪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致富,起到一定示范作用。

三是开展“结对帮扶”行动。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特别是涉邪贫困户反邪教志愿者要“一对一”了解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和脱贫产业,通过实际帮教、帮扶助力脱贫。

四是开展涉邪贫困户现身说法行动。以已经脱贫涉邪贫困户为重点,让他们现身说法,用自己脱贫致富经历揭露邪教危害社会、家庭的本质,感党恩、感国恩、感社会主义制度的恩,示范引领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远离邪教。

三、 反邪教扶贫可能取得的成效

(一)基层反邪教组织强起来。通过反邪教扶贫,广泛建立反邪教组织,充实发展反邪教队伍,反邪教协会会员、志愿者与村支部、村委会成员双向交叉,不但助力脱贫奔康,还有效的教育转化了涉邪贫困户,筑起了基层强有力的反邪教的战斗堡垒。

(二)反邪教志愿者干起来。反邪教扶贫融入脱贫攻坚,要按照部门、党员干部重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的原则,帮扶干部成为反邪教志愿者后,反邪教志愿者与贫困群众结成对子,帮助找准贫困根源、规划脱贫道路、坚定奔康信念、破解致富障碍,让贫困群众走上奔康致富的“快车道”。

(三)群众动起来了。通过各级反邪教组织和反邪教志愿者的宣传发动、政策宣讲和带头示范,贫困群众主动摒弃“等、靠、要”思想,变“要我富”思想为“我要富”,苦干、实干、大干,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风气将在贫困乡、村形成。

(四)大家富起来了。通过整合农村各类组织,发挥反邪教协会专业人才优势、作用,将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致富能人发动起来成为反邪教志愿者,一方面为各类组织保障劳动力,解决贫困户就业和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四、 反邪教扶贫的启示

(一)必须主动对接大势,把准反邪教扶贫方向。按照中央、省市委扶贫开发战略部署,扶贫攻坚始终是统揽农村工作、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的重中之重,这是扶贫面临的大势。只有反邪教协会主动对接大势,把工作重心向扶贫攻坚一线转移,把优势资源向扶贫开发一线聚集,形成一手抓扶贫攻坚一手抓反邪教教育良好格局,才能真正把反邪教扶贫的实效成功转化为服务扶贫攻坚的实效。

(二)必须依靠一线力量,凝聚反邪教扶贫合力。在扶贫过程中,必须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发挥反邪教组织和志愿者作用,在推动政策落地、带动群众脱贫上持续发力。让贫困户、涉邪贫困户守法律、懂政策、知恩情、明是非、讲文明、求上进、远离邪教,脱贫攻才能有声有色、卓有成效。

(三)必须充分整合资源,实现反邪教扶贫突破。反邪教组织资金不足,要充分利用扶贫攻坚自上而下的政策、项目、资金扶持,统筹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反邪教组织优势,注重项目、资金、人力、政策整合,集中攻坚,精准发力,切实保证扶贫攻坚效益最大化。

(四)必须健全体制机制,构建反邪教扶贫常态。扶贫开发作为系统性工程,要常态长效推进,反邪教组织健全体制机制是重要保障,只有与党委、政府和各级组织有效对接,制定科学的保障机制、激励机制、责任机制、考评机制,促进各级反邪教组织自觉履行政治责任,主动激发决战决胜内生动力,才能保障反邪教扶贫攻坚常态发力。

新时代农村反邪教扶贫工作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还将有待于各级反邪教组织研究、探索,反邪教扶贫开展好了,必将形成反邪教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又助推反邪教工作的良性循环的工作局面,在推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起到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