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反邪资料
法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反邪宣传 -反邪资料
赋权增能视角下如何帮助女性远离邪教的毒害

文档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6-02 09:45:26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女性投身于国家事业建设中,她们为社会作出了重大而杰出的贡献,理应得到全世界的尊重和爱护。然而,世界上很多邪教组织却始终将女性作为拉拢、毒害、摧残的对象。新加坡观察者新闻网2017年6月12日发表了一篇文章,称目前全球有百分之七十的邪教组织成员为女性。长期以来,中国反邪教网报道过一批女性因从事邪教活动获刑的案件及女性被邪教奸淫骗色、谋财害命,导致家破人亡的案例。这些仅是公开报道的一部分,潜藏在深处尚未露出水面的女性邪教骨干、信徒及女性受害者还有很多。

 

笔者从赋权增能视角出发,通过帮助女性实现个体主动增能和外力助推增能,从而加强女性自身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希望广大女性朋友们提高重视加强防范。

女性之所以易受邪教侵害,除了邪教组织专门针对女性施展阴毒的骗人伎俩外,笔者认为还存在以下原因:

一是对女性在反邪教警示教育不足。在连续多年的普法活动中,在针对女性的普法内容方面,大多倾向《民法典》《婚姻法》等关于女性婚姻、反家庭暴力等法律知识宣传教育,缺少打击邪教方面的知识和内容,相较而言是普法宣传的“冷门”。尤其是偏远地区中老年妇女,由于文化水平有限,宣传教育不足,她们大多对于宗教与邪教分不清,对于怎样识邪、防邪、拒邪等知识缺乏,在遇到邪教的歪理邪说时缺乏辨别是非能力。

二是对女性的精神需求关心不足。各级妇联、相关妇女组织作为女性的“娘家人”,对妇女的关心大多停留满足妇女在物质生活与身体健康等方面的需求,对妇女们的思想变化、精神需求与文化娱乐等方面涉及较少。一些妇女误入邪途甚至参与邪教活动获刑后才如梦初醒。

三是女性自身调适能力有限。由于社会观念和生理、心理特点,现代社会的女性,大多周旋于家庭、事业、社会之中,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同时扮演着妻子、母亲、员工、女儿等多种角色。在这种高压环境下生活的女性,除了身体受到损伤外,也会出现精神压抑和长期焦虑且无法得到合理调适,她们渴望寻求心理和情感的慰藉,若没有科学合理的引导,容易被邪教所谓的“心灵修炼课程”“男女双修”“佛法修行”等谎言所蒙骗。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女性群体反邪教教育工作,揭露邪教组织的险恶用心,挽救误入歧途的女性,防止广大妇女被邪教组织拉上贼船,从赋权增能视角出发帮助女性远离邪教的魔爪,主要涉及两种模式和三个层面。

根据国内学者范斌的介绍,对于弱势群体的赋权增能具有“个体主动增能模式”和“外力推动增能模式”两种基本模式。在反邪教工作过程中,个体主动增能模式可从女性自身所处的环境出发,帮助她们主动学习反邪教相关知识,挖掘潜力,发挥她们的主观能动性,进而促进实现自我发展,这在增能过程中起决定作用;外力推动增能模式则强调帮助女性掌握沟通技巧和方法,减少交流和联络障碍,改变所处困境,实现个体增能和外部推动相互发展,从而更好、更快地获得改变生活困境的资源和能力。

具体可分为三个层面:

个人层面。利用人身攻击手段贬低自尊和增加罪恶感来对女性进行精神控制是邪教头目拉人入教的重要手段之一,他们通过人身攻击削弱信众自信心自尊心,对信众进行训练“洗脑”将其纳为己用。这种涉邪教的经历让她们遭受程度不同的洗脑、恐吓和虐待,导致她们大多思想偏执、内心充满恐惧和担忧,对生活失去信心。如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12月12日发布的案例《不离不弃 用爱的力量感化妻子》中,在受害者的丈夫、帮教工作人员以及社区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回归了正常的生活。因此,在帮助服务对象进行主动增能时,一是着重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通过专业的辅导和交流缓解她们的心理压力,倾听她们的经历,鼓励她们以适当的方式走出去,重塑和增强对生活的自信。二是结合“优势视角”理念的灌输和渗透,激发个体潜能,组织形成教育小组和互助小组。在这个服务过程中,逐渐打消她们对于邪教的错误心理预期,矫正她们错误的思维模式,引导她们正视生活的困境和自身的不足,并积极去处理自身所面临的困境,让她们能够从邪教的精神枷锁中摆脱出来,重新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

社区层面。社区是与服务对象联系较为紧密的社会单元,之所以选择社区层面增能,是因为服务对象通过与社区人员的交往、互动,能够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和社会资源,这也是个人赋权增能的过程。一是重视社区成员间良好沟通关系。将有关女性权益保障的法律与打击邪教的知识普及到家家户户,完善女性投诉和举报的通道,让女性获得良好的纾解渠道,这样良好的交流有助于培养女性健康意识和现代意思,传播健康向上的文化,提倡现代化的生活方式,防止被邪教“祛病健身”“保平安”“青春永驻”“容颜不老”等歪理邪说蛊惑。二是重视加强培养女性的心理素质。要密切关注社区重点女性对象的心理状况和思想状况,可在社区经常开办一些心理健康讲座、交流分享会、普法讲座等,为她们普及知识和解答问题。此外,运用小组工作和个案工作的方法,为女性提供一些单独的交流或者治疗以及小组式的分享交流,以助人自助的理念贯穿工作过程,挖掘潜能,帮助她们认清自我价值,提升自我意识,达到增权。三是加强社区反邪教预防宣传。在推进线下宣传活动的同时,利用便捷的网络信息平台,及时宣传报道一些邪教害人的案例、骗人的手段以及防范手法,加强线上反邪教宣传,让她们能随时随地学到知识,懂得如何运用自身力量和社会资源维护自己的权益。

社会层面。社会层面的赋权增能主要是通过给予女性更多的求助渠道,改善她们所处的社会生存环境,从源头上帮助解决她们的诉求和问题,解开她们的心结,帮助她们构筑有效的心理防线,发挥女性“半边天”力量。一是增强反邪教支持力量。女性增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想发动组织女性建成一股强有力的反邪教巾帼力量,光靠政法单位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联合群团组织及街道社区组织等,关注妇女们的思想变化、精神需求与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为女性提供身体健康和心理方面的服务,积极主动了解女性的生活状况和思想状况,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从而更好地防范妇女们误入邪途。二是加大社会面教育赋能,提升女性自我增权意识。相关部门与各级妇联联合起来,根据女性生理、心理特征,制定有针对性有计划性的法治教育培训方案,全面普及反邪教知识。关注开展以妇女为主体的文化娱乐活动和技能提升课程,活跃女性的精神文化生活和提升技能储备,充实她们的生活。尤其是通过教育赋能激发老年女性的能力,让她们紧随时代不落伍,相信科学,享受生命的价值。

英国心理学家亚德里安·弗海姆博士(Dr. Adrian Furnham)指出:如果只是专注于研究邪教组织对女性的招募,即“为什么”,只会让这个群体更易成为他们的目标。要想真正为邪教组织的受害者提供帮助以及落实预防性宣传教育工作,我们应该更多从“怎么做”出发,以正压邪,对女性多一点关怀,多一些支持,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问题,才可能让更多的人远离邪教的危害。

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让邪教远离我们的生活,让广大女性不受邪教毒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