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活动萃要
时事资讯
街镇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新闻中心 -活动萃要
我为群众办实事——老年群体反邪宣传新思路

文档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3-09 14:26:13

 

今年以来,青浦区反邪教协会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积极探索中老年群体的警示教育工作,结合中老年人思想陈旧、不爱出门、注重健康、不懂网络等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在健康、锻炼、娱乐上做文章,搭建宣传平台开创适用于中老年群体的警示教育活动,取得了实效。

一、避免因病入邪,将警示教育活动与健康知识相结合

协会与区体育局密切合作,将中老年人的健康作为反邪宣传的第一个切入点,邀请健康专家和医生共同参与宣传活动,以中医搭脉和西医诊疗的方式平复患病老人内心的焦虑,并通过“因病入邪”的案例和科学的康复建议帮助老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科学观,避免因为身患疾病而听信邪教组织的歪理邪说。

1.jpg

2.jpg

在做好义诊和宣传的同时,协会工作人员协同健康专家演示了颈部按摩手法、腰部放松操等健康小秘诀,获得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提升了科学养身的影响力。

3.jpg

4.jpg

二、避免练功入邪,将警示教育活动与健身气功相结合

科学健身是中老年群体反邪宣传的第二个切入点,活动期间,我们邀请了气功老师开展联合宣传,通过介绍健身气功的历史和发展、向现场群众传授“六字诀”呼吸吐纳的方法来弘扬健身气功,以其特有的精、气、神感染现场群众,并将官方的活动地点和联系方式留给有锻炼意向的群众,避免大家受到邪教及有害气功的欺骗。

5.jpg

6.jpg

区委政法委、区协会每年联合区体育局主办“上海市健身气功站点青浦区联赛”及“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为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工作搭建优质平台,将反邪教工作从被动防御转换为主动进攻,铲除邪教和有害气功的社会土壤。

7.jpg

三、避免网络入邪,将警示教育活动与网络安全相结合

随着现代化科技的飞速发展,中老年群体逐渐开始接触手机和网络,网络安全也成为了中老年群体反邪宣传的第三个切入点。反邪教工作人员与社区民警携手开展网络安全宣讲,结合近期发生的微信群老年人低价游诈骗案例进行分析和讲解,安排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共同探讨电信诈骗和邪教渗透的共同点,深度揭露两者的骗人手法,并引导现场群众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青风若水”,进一步提升宣传活动的延伸性,深化现代化网络宣传渠道的建设。

8.jpg

9.jpg

10.jpg

系列宣传活动共计18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众人群约3000余人。活动将传统的反邪宣讲与中老年人的生活习惯相结合,从“健康、锻炼、娱乐”三个方面搭建起适用于中老年群体的反邪宣传新思路,并邀请了社区民警、医生、气功老师、健康专家等社会各界人士,在开展反邪教宣传的同时切实地为辖区内的中老年群体办实事。

随着气功队伍的不断壮大、科学化健康理念的不断深入以及持续性的网络宣传,中老年群体的反邪意识将会飞速提升,从而挤压邪教组织和有害气功的生存空间,有力地促进了青浦区反邪教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