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健身
科学博览
乐活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科普健身 -科学博览
你有想过这个问题吗?银河系到底有多重

文档来源: 发布日期: 2016-06-12 08:16:00

 

  太阳比地球大130万倍,但从整个银河系来看,太阳也只不是沧海一粟。太阳的质量是2x10^30千克,那么整个银河系有多重呢?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算出来了:大约是太阳质量的七千亿倍,也就是1.4x10^42千克。需要说明的是,这一数据也将迄今无法观测的暗物质质量计算在内。

  该数据由麦克马斯特大学物理学和天文学系博士生Gwendolyn 算出,她通过研究围绕银河系运转的球状星团所处的位置及速度来寻找答案,即球状星团的运行轨道与星系的引力有关,而星系引力又是由其中巨大的暗物质成分决定的。

  要测量一个星系的质量无疑工程浩大。星系中不仅包含着各种恒星、行星、卫星、气体、及其他天体与星际物质,而且还存在着黑洞——一个神秘而特殊的天体,由许多当前还无法理解的看不见的物质组成,而且从实验室中无法直接探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