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健身
科学博览
乐活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科普健身 -乐活健康
腊肉是健康食品 还是致癌食品?到底能不能吃

文档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2-23 14:02:00

 

   说到腊肉,作为湘贵川一带的朋友应该是非常熟悉的,因为这就是他们本地常见的一种美食,可以做成各种美味佳肴。成品的腊肉外观深黑,皮厚而硬,是湘贵川一带的特色美食,味道好,营养丰富,但是,腊肉是健康食品还是致癌食品?

 

腊肉是致癌食品

  很多家庭买了腊肉不是即买即食,一般都要存放一段时间,为保持新鲜的口感,腊肉在加工和腌制的过程中都放入了大量的盐。这些盐会转化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人体的致癌因素,很多爱吃腌肉的地区同时也是胃癌肠癌高发的地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介入科主任李家平教授指出,WHO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加工肉类列入最高致癌风险物品名单,跟其他一级致癌物如酒精、石棉、砷和香烟的致癌风险是类似。

除了致癌风险,腊肉的含盐量较高,每100克腊肉的钠含量达到800毫克左右,是普通猪肉平均量的十几倍之多。大量食用腊肉的话,无形中造成盐分摄入过多,或会导致血压增高或波动。

  腊肉一定不能吃?

  腊肉也有不少的营养物质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饱和脂肪酸等含量也是很丰富的,科学制作与合理食用腊肉,既是美味的下饭菜,又能补充蛋白质等营养物质。

 

腊肉属于是腌制的食品,不属于健康食品,致癌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建议大家合理的食用腊肉,并且要选择大厂家生产的品牌,这样可以把患癌的风险降低。

  除此之外,要想防止癌症疾病的发生,在平时的生活中,人们还应当要注意做好个人的饮食工作,对于一些致癌物质,尽可能少进行摄取,以尽量降低自身罹患该疾病的几率,保证身体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