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健身
科学博览
乐活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科普健身 -乐活健康
吃西瓜拉肚子?其实家里的这个问题更可怕!

文档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7-18 13:26:00

 

夏天吃西瓜,你需要多少步?

  如果你需要这 4 步:

  打开冰箱、拿出西瓜、切成小块、优雅地吃。

  那么,你就要小心厨房里的这个「定时炸弹」了!

  小心,砧板!

  在切西瓜的过程中,西瓜和菜刀、砧板一直在亲密接触。很多人在切西瓜之前都会记得清洁菜刀,但很少有人关注砧板。

  当砧板没有清洗干净时,就可能会遭遇拉肚子四部曲!

  1. 留残渣:生食(肉、鸡鸭)在砧板上处理时,食材残渣残留在细小的裂缝里;

  2. 长细菌:潮湿环境中,细菌在食物残渣上快速繁殖;

  3. 沾细菌:西瓜或者已煮熟的菜肴放到砧板上处理,沾上细菌;

  4. 吃细菌:吃了这些食物后,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进入消化道作威作福。

  小孩子的胃肠道功能较弱,吃了沾到细菌的食物,更容易拉肚子。

  砧板,这么用才安心!

  先别急着去洗砧板!只用水洗还不够!

  为了全家人的健康,使用砧板时要注意:

  准备两个砧板,生熟分开;

  定期保养;

  使用前,流水清洗;或者把砧板放入消毒柜中进行紫外线杀菌,更高效;

  使用后,立即洗净擦干、悬挂或竖立摆放;建议清洗之后,直接放在消毒柜中烘干、储存。

  家里还有种细菌,

  要小心!

  砧板上的问题解决了,但还有一种细菌容易被忽视,它的危害更大更持久,孩子们特别容易受到它的伤害......

  小孩子们吃西瓜甚至吃饭之前,可能要好几步:在地上爬一爬、看两集动画片、玩 10 分钟玩具......

  为了让宝宝们乖乖吃饭,父母们必须使出这些必杀技:

  要吃饭了还把玩具摊一桌子,不是跟你说了要吃饭了吗!

  快去吃饭,再不吃妈妈就不喜欢你了!

  父母们特别注意给孩子安全卫生的环境。但有时候太着急,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染上了「不耐烦菌」!

  染上了「不耐烦菌」以后,父母会呵斥、埋怨、大声吼叫孩子。这可能会让孩子怀疑:

  爸爸妈妈是不是不爱我了,我是不是什么都做不好。

  久而久之,孩子的性格可能会受到影响,变得暴躁、容易焦虑甚至自卑。长大以后,孩子的这种心理可能会影响人际关系,他可能会在恋爱中缺乏安全感、过度依赖伴侣......

  没有孩子的人先别急着得瑟,其实「不耐烦菌」也会伤害伴侣,因为在爱的人面前,每个人都是宝宝,也都可能被这些言语所伤害。

  怎么赶跑「不耐烦菌」?

  这位宝宝被吓到了吗?

  丁当赶紧奉上两句口诀,教你遇到矛盾时,如何避免孩子受伤、情侣吵架。

  1. 不指责,说事实

  指责只会让自己更生气,孩子的第一个反应可能不是反省,而是防御这种指责。陈述事实,告诉孩子哪里做错了,能让自己冷静下来,也能让孩子清楚自己哪里做错了。

  马上要吃饭了,你把玩具堆在桌子上,妈妈的菜放在哪里呢?

  2. 不埋怨,说方法

  只顾着埋怨,孩子可能会用逃避来解决问题。告诉孩子怎么做,孩子才有方向去改善。

  要吃饭了,你要是能自己把桌子上的玩具收好,就太好了!

  如果口诀没有用,还是冲孩子发了脾气,记得要和孩子及时道歉,告诉他你是爱他的,防止伤害扩大!

  家人、伴侣之间吵架也是一样的,更需要双方的沟通与理解。女朋友、男朋友生气了?赶紧哄哄 TA!TA 也是个宝宝!

  方法学完了,赶紧用起来吧。

  别说明天再说,小心「明天再去菌」跑出来!

  其实,「明天再去菌」和「不耐烦菌」都可以被叫作「心理细菌」。当父母感到不耐烦、愤怒时,就受到了这些细菌的影响,会说出伤害孩子的话。

  长久下去,这会影响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也会破坏孩子健康的成长环境。

  没有人天生就是父母。为了让父母和孩子更好的相处,方太和丁香妈妈联合推出了《妈妈的心理消毒柜》语音课程,帮助父母发现、消灭日常的 4 种心理细菌,给宝宝一个快乐的童年。

  方太不仅关注父母和孩子的心理健康。同时,也希望能从砧板、餐具这些微小之处开始,全方位守护全家人的身体健康。

  方太双管快消系列消毒柜,利用紫外线加臭氧双管科技,能够高效地消灭餐具、砧板上的细菌,给全家人安心的就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