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健身
科学博览
乐活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科普健身 -乐活健康
春游,老人不宜“东南飞”

文档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3-30 08:37:00

 

进入三月,又到了春游季,不少老年人也加入到了外出游玩的行列中。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陈秀清表示,虽然春游有好处,但是老年人突然去反差大的地方,对他们的肠胃、心和肺,都会有不小的伤害。

  一般来说,人在中年时,其脏腑组织功能协调,对周围环境的忍耐性和适应能力均处于最佳时期,陈秀清介绍,步入老年后,人体的各种脏器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体力不比年轻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免疫力也开始下降,容易感染各种疾病。春天细菌滋生,游山玩水的时候,老年人更要多加小心,以防发生疾病。

  ?空气含量反差大,伤心“裂”肺

  对老年人来说,突然去到一个反差大的地方,心肺功能也会受到损害,陈秀清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心肺功能开始衰退,耐缺氧能力较差,对气候变化、交替适应性差。心脏生理性老化主要表现在心肌萎缩、硬化,心内膜硬化,造成心脏泵效率下降,使心肌本身血流减少,耗氧量下降,对心功能产生进一步影响。

  青海地处高原,由于老年人的气管及支气管弹性减弱,肺活量及肺通气量明显下降,慢支肺气肿和肺心病的老年人居多。由于他们已经适应寒冷、缺氧的气候和环境,其心脏可能会变得比正常人大一点儿。当从高海拔到平原后,虽然机体还处在缺氧的阶段,但是空气的氧含量提高,人体吸入过多的氧气后,反而会出现头昏、疲倦和嗜睡等症状。

  ?适应能力差,首先肠胃遭殃

  老年人去反差大的地方游玩,首先遭殃的就是肠胃,陈秀清说,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老年人身体的各个部位已经适应居住地的气候和生活条件,如青海的寒冷和干燥。从高原突入平原,他们自身不能很快适应当地的气候、饮食和生活条件等环境的改变,如炎热和潮湿。老年人本来胃肠蠕动就比较慢,再加上水质和饮食的不同,就会破坏肠道菌群的生态平衡,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产生不适症状。

  ?老年人游玩有讲究

  老年人游玩时,要做好自我保健,陈秀清建议,首先,给身体做个体检。如果身体不允许,不要盲目外出游玩;其次,老年人游玩不要选择普通旅游团。因为普通旅游日程安排比较密集,容易使老年人劳累过度,加重心脏负担。现在专门有为老年朋友准备的夕阳旅游团,可以根据各自的身体状况和病情,选定旅游地点;最后,老年人在游玩途中,尽量走平路,不要攀山登高。虽然爬山能增强心肺功能,但是老年人关节老化,登山运动量较大,会加快关节的磨损,加重骨关节病的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