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健身
科学博览
乐活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科普健身 -乐活健康
春季疏肝理气 养生班带你健康养生

文档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3-30 08:28:00

 

黄帝内经》有言:东方青色,入通于肝,开窍于目,藏精于肝,其病发惊骇﹔其味酸,其类草木,其畜鸡,其谷麦,其应四时,上为岁星,是以春气在头也﹔其育角,其数八,是以知病在筋也,其臭臊。也就是说春季属东方,在五行中归于木,对应五脏为肝,五畜中对应鸡。春季养生适合顺应肝的生理特点,注意“养护肝阳”。

 

稍作休息后,瑞博健康创始人解渤医师,先从《黄帝内经》着手,为大家解读了古今养生的基本纲要,以及如何顺应季节、顺应天时调息自己的饮食运动。之后又以“现代人的慢碳生活”为题,讲解了现代社会慢性疾病的构成、成因及解决手段,令人受益匪浅。

  

解渤先生,师承“伤寒派”大师曾荣修,在针灸学、中药学和营养学等领域都有着极高的造诣,继承了古代中医的精髓,并结合现代内分泌学科的前沿科技,创立了“天道养生”的理论体系来解释和规范慢性病管理模式,在美国研究并实践新陈代谢类治疗20余年,特别在II型糖尿病的治愈、治疗方面贡献突出。目前,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已就其“天道养生”理论出版了《天道养生—饮食法则》一书。

 

讲课过后,在轻松愉悦的音乐中,大家享用了美味的养生午餐。养生餐以符合“慢碳生活”主旨的莜麦面为主食,配合烤制的鸡肉和新鲜的蔬菜瓜果,让大家在感知视觉和味蕾双重盛宴的同时,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

  

午餐后,解渤亲自为大家一一把脉,针对不同个人提出了切实的养生建议,以及春季的护肝法则。肝脏做为人体五脏之一,在传统中医学中认为它与人体的精神情绪有着密切相关。“肝之性,喜升而恶降,喜散而恶敛,喜条达而恶抑郁”。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能保持精神情志舒畅,就能疏泄肝气,有助于肝气与春阳升发相统一,增强机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

 

在现代医学研究中同样表明,不良的情绪易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易引发情志变化。为此,瑞博健康建议大家能够在春天更加注意情志养生,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戒郁怒以养性,做到心胸宽阔,豁达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