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健身
科学博览
乐活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科普健身 -乐活健康
如何赶走春困 五种食物解春困

文档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3-01 15:27:00

 

春季在让人感到惬意的同时也更容易让人犯困,“越睡越困”成为很多人的烦恼。专家表示,春天一困就睡看似缓解了暂时的不适,却对健康很不利。睡得时间太长会进一步减少脑部血流量,抑制大脑皮层的兴奋度,可能越睡越不醒,反而更疲惫。如何赶走“春困”?

   

  资料图

  缓解春困的方法

  1.有氧运动

  季节变化,生活习惯也要做及时调整,走出户外,多进行有氧活动,进行适量的健身锻炼,可有效地改善生理机能。可使身体呼吸代谢功能增大,加速体内循环,提高大脑的供氧量,促使大脑清醒,从而防止春困。比如慢跑、游泳。

  2.蒸气浴

  每周一次蒸气浴,可以消除冬季留在体内的“废料”,从而使血管得以净化,血液循环重新振作起来,的,有效防止春困发生。

  3.不“开夜车”

  要按时睡觉,保证睡眠。早起可用冷水洗脸,刺激皮肤和大脑。中午安排午睡,养气除疲。春天不宜“开夜车”,以免诱发或加重“春困”。

  4.调节饮食

  春季饮食宜清淡,黄绿色蔬菜及水果宜常食。春阳主发,姜、葱、韭菜等辛甘助阳食物可以适当吃些。脾胃不和也会影响睡眠和精神,因此不可过多饮酒,不宜吃油腻生冷难以消化的食物。

   

  资料图

  春困吃什么食物

  1.三文鱼

  鱼肉中富含蛋白质、氨基酸,有提神健脑的好功效,尤其是三文鱼、鳕鱼等深海鱼的鱼皮,含有氨基酸、色氨酸等物质,能起到舒缓神经的作用,从而缓解抑郁情绪。

  2.香椿

  香椿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质,甘氨酸、谷氨酸的含量居蔬菜之冠,有助于提高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人体应激能力。常吃香椿可消除春困、排散毒素、提升精力。

  3.大蒜

  大蒜具有强大的杀菌力,能消灭侵入体内的病菌。但你知道吗?它还有助维生素B1的吸收,促进糖类的新陈代谢以产生能量,并缓解疲劳。

  4.韭菜

  春天人体肝气易偏旺,从而影响到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此时多吃韭菜可增强人体的脾胃之气,强化肝功能。经历了一个严冬的“养精蓄锐”,韭菜的根和茎贮存了大量养分。此时的韭菜,叶似翡翠,根如白玉,脆嫩鲜美,清香馥郁。

  5.山药

  山药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及时“消灭”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让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绕道而行”。因此,医生有话,平素容易出现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在春季更应该格外注意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