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健身
科学博览
乐活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科普健身 -乐活健康
高血压是常见的疾病 降压镇静试试芹菜煮粥

文档来源:凯风网综合 发布日期: 2019-04-29 14:08:50

 

       高血压疾病这是中老年常见的疾病,该病要积极的治疗,日常注意护理,避免发作,芹菜是可以帮助有效降压控制血压的食物,很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

粥.png

       芹菜具有平肝降压、镇静安神、利尿消肿、防癌抗癌、养血补虚、清热解毒、减肥等作用,所以适当地吃点芹菜对身体是有好处的。江苏省中医院肾科及营养科专家提醒,对于肾病患者来说,芹菜的蛋白质在叶菜中相比较而言并不高,非常适宜食用。

  芹菜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钙、磷、铁、钠等,同时,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除烦消肿,凉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肠利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健脑镇静的功效。常吃芹菜,尤其是吃芹菜叶,对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等都十分有益,并有辅助治疗作用。

  常吃芹菜,尤其是吃芹菜叶,对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等都十分有益。人们吃芹菜时应注意芹菜所含营养成分多在菜叶中,应连叶一起吃,不要只吃茎干丢掉叶。一般人群都是可以食用的,特别是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糖、缺铁性贫血、经期妇女等人群尤其适合食用芹菜。但是芹菜性凉质滑,所以对于脾胃虚寒、大便溏泻患者不要过多的食用芹菜。此外,芹菜具有降血压的作用,所以低血压患者最好少吃芹菜。

  推荐菜谱

  芹菜粳米粥:

  原料:芹菜20克,粳米50克。

  做法:1、芹菜切碎;2、将米加水100g煮成粥;3、放入切碎的芹菜,稍煮,待芹菜熟了即可。

  此粥具有清热利水的功效,可作为高血压、水肿患者的辅助食疗品。

  芹菜炒肉丝:

  主料:芹菜150g,猪肉50g

  辅料:盐2g,葱适量,料酒3ml,酱油2ml

  步骤:1、将芹菜切段备用。2、将猪肉切片备用。3、锅中放油,油烧热后放入肉片炒至肉片变色。4、肉变色后,加入料酒、酱油翻炒几下,放入芹菜。5、翻炒几分钟,加入盐和味精,翻炒几下即可出锅装盘。

  血压高的患者饮食禁忌

  1、食品不过辛

  限制饮酒酒也属于“辛”类食品,男性天天饮酒精不超过30克,即葡萄酒小于100~150毫升,啤酒小于250~500毫升,白酒小于25~50毫升。女性则减半,孕妇不宜饮酒。不提倡饮高度烈性酒。

  2、食品不过咸

  限盐健康成年人天天盐的摄进量不宜超过6克,其中包含通过酱油、咸菜、味精等调味品摄进的钠盐。

  3、食品不过甜

  限糖含糖高的食品主要是米、面、糕点等。建议主食要粗细搭配,如玉米、小米、豆类、荞麦、薯类等。最好不吃或少吃油饼、油条、炸糕、奶油蛋糕、巧克力、奶类雪糕等。

  4、食品不过腻

  限制脂肪过高食品生活中要限制家畜肉类、动物油脂、奶油糕点、棕榈油等高脂肪和蛋类制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及鸡皮、鸭皮等高胆固醇食品的摄进。天天不超过250克新鲜牛奶或酸奶。天天肉类节制在75克以内,主要是瘦肉,如猪、牛、羊及鸡、鸭等禽类肉食。

  5、食品不过苦

  过食可致食欲不振苦味食品主要是苦麦菜、芹菜、芥菜、苦瓜、咖啡等。苦能清热,适当吃些有苦味的蔬菜是有好处的,可以清肝火、心火。不过,苦味冷凉,过食则损伤脾胃,导致食欲不振或腹痛腹泻等,影响食品的消化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