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健身
科学博览
乐活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科普健身 -乐活健康
健身气功的健身特点

文档来源: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3-09 13:55:55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它与其他体育锻炼相比,有其鲜明的健身特点。

一、注重整体锻炼

人的生命是精神与肉体的统一,人与一般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具有特有的精神活动——意识活动。《淮南子•道原训》说:“夫形者,生之舍也;气者,生之充也;神者,生之制也。”如果从形、气、神三位一体的人体生命整体现出发,健身气功调身、调息、调心的综合锻炼,正是区别于其他肢体运动锻炼的关键所在。显现肢体外部运动的体育锻炼,并不注重意和气的运用。而健身气功锻炼的特性就在于其主动地、内向性地运用意识,通过调整人体内在潜力,从而改善和增进人的整体功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二、运动风格绵缓

柔和绵缓是健身气功运动的一个显著特征。它不仅表现在肢体外形和动作演练上不拘不僵,轻松自如,舒展大方,轻飘徐缓,而且在呼吸调控上也应做到深、细、匀、长,就是在意念的运用上也要求精神放松、意识平静,用意要轻,似有似无。这种动作圆活、心意慢运的行功节奏,体现了低强度、长时间阈值下的运动特点,可避免大强度运动后给人体生理带来的各种负效应,有利于在节能的情况下均匀地提高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正如古人所言“体欲常劳,劳无过极。”由于健身气功锻炼柔缓绵长,沉着稳定,单位时间的负荷不大,所以尤其适合于中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习练。

三、养生作用明显

养生,又称摄生,就是“治未病”。人的身体素质如何,疾病的发生与否,主要取决于人体机能的状况。从一定意义上讲,健身气功就是改善人体机能的运动,譬如,人的情绪波动属于心理反应,一般情况下并不足以致病,但超过心理活动调节的范围,就会引起体内阴阳、气血、脏腑的功能失调而发生疾病。健身气功锻炼时,强调放松机体、平衡呼吸、安静大脑,它可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及植物神经系统,缓冲不良情绪对大脑的刺激,降低大脑的应急性反应,从而维持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即可达到抵御外邪,祛病强身的目的。正如《素问•上古天真论》所言:“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