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健身
科学博览
乐活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科普健身 -乐活健康
健身气功教学方法漫议(上)

文档来源: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3-09 13:59:54

 

健身气功教学方法,是健身气功教学中为完成教学任务所采用的途径和手段。教学实践说明,在解决了“教什么”问题之后,“怎样教”就显得十分重要。教学全部职能的有效实现,在某种程度上都取决于“方法”的解决。教学方法选用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教学方法作为一种方法体系,既包括健身气功辅导员”教”的方法,也包括健身气功习练者”学”的方法,并使二者达到有机统一。教,为学而教;学,在教之下学。教与学构成了教学方法体系中两个矛盾的侧面。健身气功辅导员的”教”影响健身气功习练者的”学”,而健身气功习练者的”学”也影响着健身气功辅导员的”教”o总之,双边性是教学方法的特点之一。

健身气功教学方法有一个基本点,那就是应力求并有助于激发健身气功习练者的学习兴趣和练功热情,调动其自觉钻研的主动性和不懈练功的积极性,有助于健身气功知识的掌握和练功效能的提高及健康水平的提高。也就是说,把健身气功辅导员的“教”和健身气功习练者的“学”统一起来,既发挥健身气功辅导员的主导作用,又发挥健身气功习练者的主体作用。

根据当前健身气功教学特点,这里重点介绍健身气功教学中几种常用的方法,有些方法则要根据教学时间、对象、功法的不同灵活运用。

 

一、语言法

语言法是健身气功教学中的主要教法之一。是指健身气功辅导员通过语言向健身气功习练者描绘情境、叙述事实、解释概念、论证原理、阐明规律、传递知识及指导健身气功习练者练习,达到教学要求的教学方法。从健身气功习练者的角度讲,听讲是间接获得气功知识的主要途径。

()讲授与讲解:讲授与讲解在健身气功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是由健身气功习练者认识活动的特殊性和规律性所决定的。健身气功科学知识是总结前人练功实践经验的成果形成的理论,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深刻性。教学中,健身气功辅导员系统地向健身气功习练者讲授健身气功理论,才能使健身气功习练者深入理解和掌握其内在联系及实质,才能使健身气功习练者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的健身气功知识。同时,讲授中,健身气功辅导员以自己理解问题、论证原理的思维方法去指导健身气功习练者理解教学内容,也是发展其思维能力,形成科学世界观的重要途径。

健身气功习练者获得气功科学知识,深刻理解健身气功理论,了解健身气功本质,掌握具体功法,主要依靠健身气功辅导员讲授的途径。因此,讲授水平的高低是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健身气功教学中,包括气功理论、功法特点、健身机理、注意事项等内容,都要通过健身气功辅导员的系统讲授去传授,而诸如功法动作、基本要领、某些概念则要去讲解。讲授讲解中,要紧扣教学目的任务,内容既要有高度的科学性和思想性,突出重点,又要具有一定的概括性、系统性。

()暗示与诱导:暗示指在学习健身气功的练习过程中通过提示性默念字句,暗示自己放松入静的一种无声的语言形式。默念字句如”放松”、”入静”、”气沉丹田”,或用数数的方式均可。而诱导则是健身气功辅导员在指导健身气功习练者练功过程中通过简单而良性的语言或词句对健身气功习练者进行引导,避免出现浮躁、不安、杂念丛生、难以入静等现象,使其按练功要求,达到放松、入静的状态。

实践证明,在健身气功练习中,许多人很难入静,一练功就想起陈年旧事,这时良性的语言诱导非常重要,能使健身气功习练者排除杂念,排除干扰,进入放松练功状态,并提高练功效果。

 

二、练习法

健身气功教学中,除传授相应的理论知识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传授健身气功实践技能,即具体的练功方法。这是由健身气功活动和锻炼的自身特点所决定的。这一特点决定健身气功教学中必须进行专门的练习。

健身气功教学中的练习法是根据完成教学任务的需要,通过身体参与,即姿势、意念、呼吸活动进行反复练习的方法。健身气功习练者学习某一具体功法,掌握练功要领,提高练功水平,增进功力,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以及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都需要通过不断的、反复的、认真的练习去实现。

健身气功将练功称为肢体运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

肢体运动就是“调身”,是指健身气功练习中身体所处的位置和体态,也叫练功的姿势。目的是通过调整身体姿势,使其放松、舒适。中医学有“形不正则气不顺,气不顺则意不宁,意不宁则气散乱”之说。要掌握健身气功功法要领,必须经过反复练习,而且要动作规范正确,符合要求,方能发挥气功健身的作用。

即使是静功,也要经过反复练习,才能掌握其要领,产生功效,从而祛病延年,强身健体。

呼吸吐纳即“调息”,就是锻炼呼吸。但这个呼吸不仅仅是肺呼吸的锻炼,而是在意识活动配合下进行,也包含了意识训练的意义。不管怎么样,所谓“调”就是要进行反复练习。只有反复练习,才能实现练功之目的。

心理调节就是“调心”,是着重纯化意识的方法。其中心内容是意念的集中及其应用,即把自己的思想、情绪、思维意识与气功功法要求统一起来,也就是使思想、情绪、意识活动逐渐从复杂到单一,安静下来,排除杂念,使大脑进入一种入静、虚空、轻松、愉悦的境界。这样就可使全身各部位处于一种主动性的抑制状态,这时体内的生理功能向着协调、有序的方向发展。但是要达到这个目的,也要经过反复练习才可以做到,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健身气功教学中的练习法要求,一是要反复练习,二是练习中要身、心、息三位一体,密切配合,高度一致。

 

三、直观法

 

健身气功教学中由于有身体练习内容的存在,自然也就出现了直观法。

直观法是健身气功教学中通过一定的直观方式,作用于人体的感觉器官,引起感知的一种教学方法。由于人对事物的认识是首先通过感觉器官对事物的感知开始的,因此,教学中的直观法对掌握教学内容,达到教学要求有着重要意义。直观法主要用于动功教学,也包括静功调身。

常用的直观法主要是动作示范。示范要求有明确的示范目的,示范动作要正确、熟练,示范要有利于健身气功习练者观察,同时示范还要与讲解以及启发健身气功习练者思维相结合,目的是使健身气功习练者了解所学动作的形象、结构、技术要领和完成方法,便于健身气功习练者建立动作的表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