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健身
科学博览
乐活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科普健身 -乐活健康
健身气功教学方法漫议(下)

文档来源: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3-09 14:00:39

 

四、讨论法

健身气功教学中部分内容主要表现为意念活动,健身气功习练者学习和掌握得究竟怎样,达到什么程度,存在什么问题,健身气功辅导员无法直接观察,很难了解和掌握。为此,必须通过讨论的方法来进行。

讨论是健身气功习练者在健身气功辅导员的指导下,就健身气功教学内容中的有关理论问题和疑难问题,或有争议的问题,或自己学练功中出现的一些感觉和体会,在独立钻研的基础上,进行讨论、交流的一种教学方法。以健身气功习练者的独立活动为主,将健身气功辅导员指导、健身气功习练者个人独立钻研、集体讨论交流三者结合起来,是讨论法的基本特点。

在健身气功学习中,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大部分人都会出现各种不同的感受和反应,这些感受和体验究竟是练功人正常出现的良好反应和感受,还是练功不当造成出偏的前兆,或者是没有入静放松,意守不对而练功无效的结果。如果本人不讲,别人很难了解。健身气功习练者在练功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学习、掌握功法,提高练功效果,必须接受健身气功辅导员的不断指导;健身气功辅导员为了适时指导,就必须掌握健身气功习练者究竟练得怎么样,达到什么程度,存在哪些问题。因此,必须通过讨论的方法,依靠师生双方交流去解决。

通过讨论,首先有利于发挥健身气功习练者在健身气功学习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其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在健身气功活动中处于主动、积极的状态。其次,能在一些疑难问题上帮助健身气功习练者理解与应用气功知识,培养健身气功习练者对所学气功理论知识进行深入探究的精神,是推动学习与发现问题相结合的一种有效方法。第三,能使健身气功习练者的自学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受到实际锻炼。第四,讨论中相互交流感受和体会,能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有助于提高整体教学质量。第五,健身气功习练者在讨论中的发言和表现,能表明其对功法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健身气功辅导员可及时发现学习和练功中存在的问题,并据此采取措施,正确引导,以提高学习和练功效果,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五、完整与分解教学法

完整教学法是对一个动作从开始到结束,不分阶段,完整进行教学的方法。分解教学法是把一个复杂的动作,按照其结构合理地分成若干部分,然后逐次进行教学,最后使健身气功习练者完整掌握动作的方法。

这两种教法,应该是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针对健身气功习练者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一般来讲,简单动作应进行完整教学,复杂动作应进行分解教学。在分解教学中,应先进行完整示范,使健身气功习练者建立完整的动作概念,然后再采用分解教学的方法,使习练

者能仔细地体会动作的细节,突出重点,更好地掌握动作要领,最终达到完整掌握动作的目的。

完整法与分解法并不是截然分开的,在完整中有分解,分解中又有完整,教学中二者应该结合运用,才能使健身气功习练者全面地掌握教材的内容。

 

六、相互观察与帮助法

相互观察与帮助法是指教学中,在健身气功辅导员的统一指导下,健身气功习练者之间相互进行观察、帮助、交流的方法。此法在现代群众性大班化的健身气功教学活动中,尤为重要。

由于在大班化的健身气功教学中,常常是一个健身气功辅导员教几十、甚至几百名健身气功习练者,在这种情况下,仅靠健身气功辅导员一个人的组织、指导是远远不够的。这就必须发挥健身气功习练者的群体作用,利用健身气功习练者之间一对一、一对二或二对一的方式进行相互观察、帮助及纠正错误。运用这种方法能增强健身气功习练者的责任感,同时,也调动了健身气功习练者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教学效果。还可避免气功练习中因练功不适出现的晕厥、摔跤等事故。

 

七、预防和纠正错误法

这种方法是指在健身气功教学中,预防和纠正错误及出偏问题。预防和纠正错误法是健身气功辅导员针对健身气功习练者学习健身气功中产生偏差的原因,选择有效的手段,及时预防和纠正偏差的一种方法。在健身气功教学中,运用预防和纠正偏差法,首先要把重点放在预防出偏上。为此健身气功辅导员应做到如下几点:

()健身气功辅导员在课前应认真备课,吃透教材,抓住重点、难点,在教学中给健身气功习练者以正确的功法概念。

()选择的功法和教法应切合健身气功习练者的实际情况,功法和教法不能超出习练者接受能力的范围。

()预防负迁移效应。各种功法都有自己的特点,如果有的习练者学过其他功法,健身气功辅导员应及时讲解两种功法的不同之处,防止由于不同功法之间的负迁移效应而出现偏差。

在预防的基础上,健身气功辅导员必须高度重视并及时纠正已发生的错误。辅导员在纠正错误中应该做到如下四点:①发现习练者练习中有错误时,辅导员应该首先找出其产生错误的原因。然后才能据此采取纠正措施。②抓住主要问题,逐一纠正。习练者在学习中可能会同时产生几个错误,辅导员在纠正错误时,切不能几个问题同时抓,否则会使习练者无所适从。遇到这种情况,健身气功辅导员应该首先抓主要错误,然后逐个加以纠正。③在纠正错误时,应注意掌握共性错误进行集体纠正,对一些个性错误,则应采取个别辅导的方式纠正。④在纠错进程中,健身气功辅导员对健身气功习练者要耐心启发,积极鼓励,以增强健身气功习练者纠正错误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