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活动萃要
时事资讯
街镇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新闻中心 -时事资讯
恐怖聊天群!多名群成员看了她的视频后,自杀身亡……

文档来源:中国反邪教 发布日期: 2022-06-06 15:21:29

 

蒂尔·斯旺(Teal Swan)在社交媒体上拥有近80万名粉丝,自诩为“精神导师”的她身材高挑、长发及腰,一身波西米亚风格的长裙衬得她的蓝眼睛格外深邃。今年,美国电视纪录片《深渊》曾报道过她的故事。

▲蒂尔·斯旺 来源:refinery29

据《体育基达》(Sportskeeda)5月15日报道,蒂尔·斯旺原名玛丽·蒂尔·博斯沃思(Mary Teal Bosworth),自称生来就有千里眼、顺风耳、感应甚至是预言的超能力,并表示,自己曾在7岁那年误入邪教,遭受了近13年的身体和精神折磨后,于19岁时逃离了那里。许多人对此深信不疑,并坚信斯旺能带领他们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斯旺出生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她曾在多次采访中声称,童年时的她一直饱受各种心理折磨。据加拿大《赫芬顿邮报》报道,斯旺自称,拜她的“超能力”所赐,周围人一直将她视为邪恶的化身。数次自杀未遂后,父母带她去看了心理医生。而这些经历,之后也变成了她吸引观众的噱头。

▲接受采访的蒂尔·斯旺 来源:refinery29

2011年,斯旺出版了一本与精神和灵性相关的书籍,名为《天空中的雕刻家》,并开设了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2012年后,她的人气越来越高,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拥有了粉丝。随后,斯旺在美国和中美洲地区建立了“青色部落”静修会,定期举办活动,门票从200美元至2000美元不等(约1340元至13406元人民币)。她还用自己的名字创建了一个品牌“蓝天鹅”,专门为抑郁症和有心理问题的人提供健康建议,但她的健康建议和一般的心理咨询不同,因为斯旺还相信轮回和水晶的能量。她反复提及自己早年间数次想要自杀的经历,并表示,这些经历让她有别于其他的心理医生,让她能够给出更“专业”的建议。

斯旺还在网上购买了关键词广告来推销自己——每当有人在网络上搜索“自杀”“抑郁症”等相关词条,有关她的介绍就会优先出现在靠前的位置,许多人正是通过这种方式认识了斯旺。

▲蒂尔·斯旺 来源:斯旺个人品牌官网

据报道,至少有两名“青色部落”成员受其言论影响而自杀身亡,甚至还有部分听众受她潜在影响选择自杀,上述有关情况还在继续调查和取证当中。

斯旺本人却辩称,这些指控荒唐且失实,并发布视频回应,把自己比作极端教派“奥修教”的头目拉杰尼希(Bhagwan Rajneesh),称自己只是一个精神运动的领导人,无法控制追随者会做出什么行为。

对于斯旺的所作所为,“沙龙评论网”(Salon)表示,她并未真正对任何事情给出具体的答案或解释,她说话时使用的术语和词语没有任何意义。尽管她开设了所谓的治疗课程,也出版了很多书,供大家学习并获得证书,但她的这些东西全都没有经过行业内部测试。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位名叫凯西(Casey)的18岁女孩,就曾因为斯旺的视频选择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

凯西自杀后,她的母亲一直沉浸在痛苦之中。她不知道女儿为什么要这么做,于是便翻看了她生前所有的社交媒体账户,终于找到了原因:她发现女儿曾加入斯旺的聊天群组,并在群组中说,分手后情绪一直很糟糕,曾试图结束自己的生命。小组中的其他人则给女儿分享了一个斯旺的视频,标题为“我想自杀|如果你有自杀倾向怎么办”。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配图

视频中,斯旺先是建议那些有自杀倾向的人寻求医疗帮助,但她接着说,根据她的经验,对某些人来说,这种帮助大多时候可能没什么用。相反,她建议这些人将自杀视为“我们的安全网或一个重启按钮”。她认为,以这种角度看待自杀,会让人感觉更好。她还建议他们进行一项练习,即躺在地板上,用“可怕的情节”想象他们的死亡。斯旺在视频中辩称,这样做会使这些人意识到,“还是回归生活吧,否则你将无处可去……既然这样,那为什么要离开呢?”

“这种低级错误令人难以置信,这跟排练自杀有什么两样?为什么没有人报警?”凯西的母亲痛诉道。

为了获取更多信息,英国广播公司一名记者潜入了这个由 27000 多名成员组成的群组,并看到了更多让他心惊的帖子:对于有人说他们想结束自己的生命,成员们有时会给出自杀预防热线,但更多时候,就只是给他们转发斯旺关于“如果你有自杀倾向该怎么办”的视频。

▲蒂尔·斯旺 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在他卧底该小组的几周内,另一位年轻成员也在发布了关于自杀倾向的帖子后几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有鉴于此,斯旺的视频受到了心理健康专业人士的一致批评,称她的方法危险且不负责任,因为她传达的内容几乎是在美化自杀。

美国自杀学协会主席乔纳森·辛格博士(Jonathan Singer)说:“当我听到斯旺说,自杀可以是一个‘重启按钮’时,我很担心。因为这是在暗示你可以自杀,然后一切就能重新开始并变好,但这是不可能的。这种想法或许对她自己有帮助,但对其他人来说真的很危险。当你让某人想象如何自杀时,你是在帮助他们练习自杀。”而且他认为,社交媒体的群组就像一个回音室,如果有人有自杀倾向,然后群组中每个人都在发帖,也说自己有自杀倾向,那么自杀在发帖的人看来就变得稀松平常了。

英国自杀预防慈善机构纸莎草( Papyrus)的首席执行官格德·弗林(Ged Flynn)则表示:“在任何情况下,鼓励任何有自杀念头的人想象自己已经死去,并进一步美化这个过程,都是毫无裨益的,甚至会提高自杀的风险。”

▲蒂尔·斯旺在社交媒体发布的视频 来源:《体育基达》

据报道,目前这个社交媒体群组已经被关闭,但其中的一些成员又创建了一个名为“凤凰部落”的新群组。虽然它不是由斯旺本人管理,但斯旺管理团队中至少有一名高管已经加入了这个新群组。

正如报道中所说,如果没有互联网,斯旺可能不会有任何影响力或追随者。她本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真正帮助他人,但她却并没有这样做,而是指出了截然相反的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