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活动萃要
时事资讯
街镇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新闻中心 -时事资讯
澳媒:聪明人一样会身陷邪教!该如何摆脱邪教?(上)

文档来源:中国反邪教 发布日期: 2022-08-09 14:31:17

 

【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8月4日消息,通讯员:邵晗】澳洲《悉尼先驱晨报》(Smh.com.au)2022年7月17日刊文指出,当今邪教遍布世界各地,人们需要了解邪教危险信号及邪教头目掌控手段。中国反邪教网全文编译,此为第一部分。

 

有人曾问莎拉·埃德蒙森(Sarah Edmondson)为何多次加入“耐克塞姆”(NXIVM)性邪教。直到2017年,当她周围的女性腹部私密处都被烙上印记,她本人也赤身裸体地站在朋友家中时,莎拉才真正开始自问:我是如何来到这里?为什么要加入这个北美邪教?

当然,莎拉身处邪教内部,与其他名人厮混一起,遵循着她认为可以改变人们生活的教义时,从来没有人使用“邪教”这个字眼。

专家史蒂文·哈桑博士(Dr Steven Hassan)曾与莎拉及世界各地其他邪教幸存者一起工作,他指出,人们普遍认为只有愚昧无知的人才会被邪教招募,而自己加入的是社区,非邪教。哈桑表示,事实恰恰相反:邪教针对的往往是最优秀、最聪明的人——像莎拉这样的演员,以及有钱有权有势的人,比如那些加入澳大利亚最臭名昭著邪教“家庭”的医生和政府官员。

2017年的某天,莎拉与其他女性一起被烙上了印记。后来,她们得知烙在她们身上的符号是NXIVM性邪教领导人基思·拉尼尔(Keith Raniere)名字的首字母,后者最终因性交易和其他虐待行为被判处120年监禁。

莎拉对于自己当初为什么这样做也很迷茫。“就算是发生在自己身上,也很难完全解释清楚。”但是,当她离开该邪教时,身上的烙印成为扳倒邪教头目拉尼尔的关键证据。

那么,人们为何加入邪教?这些邪教组织如何运转?人们又如何才能挣脱邪教的束缚呢?

1972年在加拿大举行的“上帝之子”集会  

什么是邪教?

揭开“家庭”邪教面纱并将创始人安妮·汉密尔顿·拜恩(Anne Hamilton-Byrne)绳之以法的侦探莱克斯·德·曼(Lex de Man)认为,任何邪教都具备两个主要动机:金钱和控制权。“尤其是控制有钱人,”他说道。哈桑博士补充了第三个动机:“性”。

数千个有害团体,如“家庭”邪教和NXIVM邪教在历史中相继崛起,但最具代表性的邪教团体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牧师吉姆·琼斯(Jim Jones)最初在印第安纳州建造的“人民圣殿教”,糅合了基督教、灵性等元素。

20世纪70年代后期,丑闻曝光,加上琼斯自己的偏执使他率领追随者深入南美丛林,搬到了一个被称为琼斯镇的所谓乌托邦公社。1978年,当一名美国国会议员和其他人前来调查这个日益成为集中营的地方时,琼斯下令杀害他们,并下达了最臭名昭著的指令:下令追随者与他一起集体自杀!

包括儿童在内的900多人在被洗脑或以其他方式被迫饮用掺有氰化物和镇定剂的酷爱果汁(Kool-Aid)后死亡。这是美国在“9·11”事件之前因蓄意行为导致的最大一次平民死亡事件。琼斯镇事件遗留下了不仅代表邪教,而且更广泛地代表了类邪教的思想:“他们喝下了酷爱”,“喝酷爱饮料”遂成为一个习语(译注:指人蒙受致命性欺骗)。

“破坏性”邪教往往具有三个主要特征:一个极富魅力的头目、对信徒实施精神控制以及剥削(包括经济、性或其他形式的剥削)。

并非所有教派都是邪教,也并非所有邪教都是教派。邪教像传销一样扩张,信徒经常拉拢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加入。有些人实际上是在做传销,比如NXIVM,它出售昂贵的自我提升课程,并确保少数高级培训师可以赚钱(欺诈性加密货币OneCoin和多层次直销模式的某些公司也被称为邪教)。

许多知名邪教都曾像“人民圣殿教”那样经历过世界末日或暴力暗流,追随者被迫施加可怕行为。“曼森家族”(Manson Family)在1969年企图通过谋杀富有的白人女演员莎朗·泰特(Sharon Tate)及其四个朋友来发动一场种族战争;日本“奥姆真理教”(Aum Shinrikyo)于1995年在东京地铁发动沙林神经毒气袭击,造成13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该邪教最初在偏远的西澳大利亚州拿不幸的绵羊进行毒气实验)。

就算没有对“外人”实施犯罪,对邪教组织来说,在其内部实施虐待和惩罚也是司空见惯。例如,有人指控美国邪教“上帝之子”(Children of God)虐待儿童,被拐到邪教“家庭”的孩子则称,他们经常因为“表现不好”挨打受饿。

这些虐待通常是心理和经济上的。汉密尔顿·拜恩设法说服追随者签署超过数百万美元的财产协议。她命令信徒们随心所欲地离婚和再婚,甚至献出自己孩子交由她抚养。

  

NXIVM邪教受害者莎拉·埃德蒙森打破沉默,在《纽约时报》头版披露她在NXIVM时所经历的一切  

哈桑根据自己建立的一套不当影响差异性对照表对邪教进行排名,现在国际上的一些人口贩卖研究专家也在使用这种方式。他说,我们或多或少会受到一些影响,从包括社交媒体应用算法引导我们滚动鼠标进行点击,到政客利用我们的恐惧进行投票。“关键问题是要有自由意志、知情同意权。宗教自由不应仅仅意味着信仰自由,还应包括脱离(某教派)的自由。”

“有些时候,事情只是有点邪教意味。比方说,你在澳大利亚有参加CrossFit(译注:风靡全球、深受男同性恋群体欢迎的一种健身方式,逐渐成为一种狂热崇拜)吗?”莎拉打趣道,“但(危险的)邪教不仅仅是白袍、掺毒的酷乐饮料或者喝山羊血。实际上各种形式的权力滥用,它无处不在。”

虽然美国通常被视为邪教的大本营,但世界上许多主要教派也深深植根于澳大利亚,包括造成韩国第一次大规模新冠病毒暴发中心的秘密邪教,也一直在悉尼和墨尔本街头招募信徒。

莱克斯·德·曼回忆起第一次调查“家庭”邪教时的情景,与他交谈的人有一种难以置信的感觉。“没有人真的相信这会发生在澳大利亚,”他说,“人们需要了解在自家后院会发生什么。”

  

2005年,4000多对新人在韩国邪教“统一教”头目文鲜明安排的集体婚礼仪式上  

人们为何会加入邪教?  

莎拉是加拿大的一名女演员,多年来苦苦挣扎。为寻找生活的真谛,她选择来一次不同寻常的旅行冒险。“我真的进行了一次‘电影精神之旅’。”在那里,她坐在著名电影制片人马克·维森特(Mark Vicente)旁边。他刚刚加入了一个名为NXIVM的教派,他认为这能够激发他的创造力。“我信任马克,”莎拉说,“像‘耶和华见证人’(Jehovah’s Witnesses)这样的信徒在街上来拉你传教是一回事。当你遇到一个真正尊重的人时,他们会说,‘嘿,你可能会喜欢这个东西’,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危险信号马上来了:每个人都必须在脖子上系上飘带,类似空手道腰带一样分级,他们称NXIVM领导人拉尼尔为“先锋”,高级教师南希·萨尔兹曼(Nancy Salzman)为“学监”。

但是,正如哈桑解释的那样,邪教这样做是在鼓动潜在信徒,让他们忽视自己的直觉,走出舒适区,抛开自己的“障碍”。“你以为自己在成长,但这实际是一个陷阱,”他说。例如,为期三天的NXIVM强化课程结束时,有一个人为的所谓突破在等待着大家,这是杂糅了萨尔兹曼擅长的可疑催眠疗法和“科学教派”的“审核”实践,鼓励信徒分享他们的秘密和创伤(“科学教派”在法、德等国被定性为邪教,但在澳大利亚、美国和意大利依然认定为宗教)。

哈桑说,催眠会使得一个人搞不清是自己决定加入邪教还是被撺掇胁迫加入,但通常老一套的欺骗也会奏效。他回忆起20世纪70年代自己19岁时被招募到“统一教”(又称“文派”)时的情景,没有人会事先告诉你正在进入什么领域。“这两个漂亮的女人在和我调情,邀请我吃饭。”不久,他就跟着该组织在华盛顿国会大厦的台阶上禁食,抗议对时任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进行弹劾,因为尼克松是“统一教”头目文鲜明的朋友,应当作为“大天使”受到保护。直到哈桑为了“统一教”两天不眠不休后,精神恍惚中撞毁了一辆筹款车,他才重新与家人恢复联系,并看清自己一直在过的那种生活,而这一切都是拜一个自诩为救世主的人所赐。

托雷·克莱维耶(Tore Klevjer)被吸引到“上帝之子”中时,他才22岁,正在欧洲背包旅行。“我当时正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道生活该怎么办。”他说。11年后,他与家人一起脱教,现在是新南威尔士州一名顾问,帮助其他邪教幸存者,同时经营着澳大利亚“邪教信息与家庭支持组织”(CIFS,Cult Information and Family Support)。

  

1975年,荷兰布雷达一牧场,22岁的托雷(左三)和其他新招募的“上帝之子”邪教信徒们  

他说,邪教招募人员会关注人们的弱点。“就像任何优秀推销员一样,他们会发现你想要什么,并根据你的需求量身定制信息。加入后,你也会学到诀窍。”也许某位资深人士会对你产生特别兴趣;或者你将获得邀请,参加邪教专家所说的“高度兴奋”活动,例如NXIVM每年举办的为期一周的庆祝活动,称为“V周”(V Week)。

莎拉在脱教前还成了NXIVM的明星招募者,她形容这种策略类似于家庭暴力受害者所经历的“爱情轰炸”。“它总是从鲜花、巧克力和浪漫开始,”她说,“然后某个时刻,一个卑鄙的观点或事情让你想要离开:他们真的这么说吗?但你又希望视而不见。因为你想加入NXIVM,你想成为这个正在改变世界的特殊群体的一员。拉尼尔这样的邪教头目利用的就是像我这样想要帮助他人的人。”

托雷同意此说,邪教猎寻那些能够展示教派形象的人,而不仅仅是那些愿意相信它的人。但他警告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狂热崇拜。“所以也许你不会被宗教崇拜所吸引,但是冥想、自我发展,甚至是承诺金钱的东西呢?每个人都有一个触发器。”

在互联网时代,邪教可以在与世隔绝的公社之外行使权力。包括哈森在内的许多专家都认为 “匿名者Q”是一个邪教,尽管它没有明确的领导者,但 “匿名者Q”于2017年在互联网上首次点燃了新冠病毒阴谋论。

“所有人都渴望群体,渴望归属感,”托雷说道,“尤其是在这个动荡的时代,世界已经变成一片灰色。我认为,人们认同这个世界非黑即白只是为了保持自己的理智。”(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