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活动萃要
时事资讯
街镇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新闻中心 -时事资讯
澳智库:笼罩在安倍国葬之上的“掠夺性邪教”阴魂

文档来源:中国反邪教 发布日期: 2022-10-12 15:29:42

 

【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10月10日消息,通讯员:肖林】9月28日,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Lowyinstitute.org)登载记者利迪亚·哈利勒(Lydia Khalil)采访该所研究员莎拉·海道尔文章指出,极具争议性的邪教“统一教”对日本政坛影响之深,远超人们想象。中国反邪教网摘译如下。

日本政府为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原文配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嫌犯山上彻也坦承刺杀无关政治或国际事务,相反他称,刺杀动机是因为安倍与邪教组织“统一教”有关联。山上彻也怪罪“统一教”毁了他的家庭。

“统一教”与安倍、自民党之间的关系为安倍的国葬蒙上了一层阴影,也在日本引发了对“统一教”危害的广泛讨论。“统一教”剥削信徒的手段、与日本政坛的联系和对日本政坛造成的影响,都让信徒深受其害。

安倍遇刺事件令人震惊,这不仅是因为日本政治暴力事件相对较少,也因为之前除少数邪教问题专家、反邪教人士和受影响人群之外,“统一教”及其与日本政坛的联系鲜为人知。

为深入了解“统一教”,记者采访了莎拉·海道尔(Sarah Hightower)。海道尔是有关邪教和极端教会的独立研究员,专攻日本方向。她和记者谈及“统一教”在冷战期间创立、其教义及与安倍、自民党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日本分部入口处的会标。原文配图

1954年,文鲜明创立“统一教”。正如海道尔所说,该教派是一个“救世主一般的乌托邦教会”,虽表面奉行基督教教义,却糅杂了战后政治和传统家庭价值观,将一个有魅力的邪教教主奉为头目。尽管该教派在韩国创立,不过其信徒遍布世界,特别是日本。在日本,“统一教”与保守右翼政治组织和人物关系密切。

海道尔称,“统一教”之所以能在日本找到生根沃土,是因为它利用了日本民众对日本发动侵朝战争和帝国主义战争所犯罪行怀有罪恶感。“统一教”称为民众提供了一条所谓救赎之路,不仅信徒本人可以获得救赎,其祖先的罪恶也能得到洗涤。“统一教”还迎合了传统家庭价值观和对日本人口下降的担忧。因此,“统一教”及其信徒(又称“文派分子”)能够剥削信众包括强迫他们捐赠,这也使得“统一教”根本不像是个教派组织,而是一个掠夺性组织。在评价“统一教”时,海道尔引用了“日本邪教预防和康复协会”(the Japan Society for Cult Prevention and Recovery)山口崇(Takashi Yamaguchi)的说法,即“日本充当了‘统一教’韩国总部活动的提款机”。人们指责“统一教”利用这些捐款打造了一个坐拥数亿美元的国际商业帝国,而其高层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但是,“统一教”不仅是一个边缘邪教组织,它还与日本政界建立了联系,成为了反共势力的排头兵,而这正是它与安倍的联系源头。海道尔解释说,在冷战期间,“统一教”的坐大成势使得韩国中央情报院决定利用其来阻击共产主义思潮的传播。“‘统一教’利用这波反共情绪,与各团体、教派组织和政治组织建立内部联系”。如此一来,“统一教”就可以募集捐款、鼓吹信仰和扩大影响。

安倍不是“统一教”信徒,事实上他原本也不是山上彻也的刺杀目标。山上最初想要刺杀的目标是“统一教”已故教主文鲜明之妻、现教主韩鹤子。那么,山上彻也为何把安倍和毁了他家庭的“统一教”关联起来呢?

尽管安倍并非“统一教”信徒,但从其外祖父岸信介开始,他的家族就与“统一教”基于反共反华共同立场结成政治同盟。海道尔说,“这种工作关系延续数十年”。安倍和自民党一直利用“统一教”动员志愿者和选民形成一支巨大支持力量和投票主力军。

自民党通过这种支持的政治获利显而易见,但“统一教”从这种政治联系中收割到的好处就隐晦得多。如果说“统一教”能对自民党施加重大影响,那么对日本政府呢?根据海道尔的说法,这是一个日本社会目前百思不得其解的“重要但很难回答的问题”。

“如果你和一个拥有数十亿美元资产的大型国际组织来来往往几十年,我认为要想知道‘统一教’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力并非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然而)我们目前还真没有答案。”

针对因安倍国葬而出现的纷争和抗议,以上就是日本社会就“统一教”在日本所起作用进行深入反思的一部分。据报道,自民党一份内部调查显示,大约有379名议员与“统一教”存在联系。

尽管人们将关注点放在了“统一教”与日本政界的联系上,海道尔指出,“统一教”与其他国家的右翼党派和人物也有联系,其中,“统一教”与美国共和党的关系始于尼克松时代。海道尔同时指出,“统一教”自称美国前总统、民主党人奥巴马也曾向其创教人文鲜明致敬。“统一教”在邀请重量级人物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其活动和大会,或在活动上致辞这方面,取得了不可思议的成功。

尽管“统一教”的政治影响力不明,但安倍被刺事件引发了日本民众对该教派更深入的审视,激起了反邪教组织和人士的行动,为诸如“统一教”和其他类似邪教的幸存者予以必要关注。海道尔积极倡议人们对邪教和极端组织幸存者施以关注,提醒人们不要只关注安倍遇刺事件的耸人听闻,或是有关“统一教”政治影响力的奇闻秘辛,而不去包容或理解邪教受害者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