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活动萃要
时事资讯
街镇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新闻中心 -时事资讯
调查显示:大多数日本大学支持加强校园反邪教措施

文档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7-07 15:34:06

 

【中国反邪教网2023年7月4日消息,通讯员:胡婕】据7月2日《日本时报》网站(Japantimes.co.jp)引述共同社调查报道,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一周年之际,大多数在校学生超万人的日本大学加强了校园反邪教警示教育,但也有许多学校尚无明确办法防范邪教拉拢学生。

前首相安倍晋三一年前被枪杀后,大多数日本大学加强了打击邪教校园内招募活动措施。原文配图

今年6月,共同社对65所日本大学进行调查,这些大学的在校学生均超万人。调查显示,前首相安倍晋三一年前遭遇致命枪击事件后,加剧了人们对学生可能容易成为邪教目标的担忧,大多数日本大学加强了打击校园内邪教招募活动措施。

在给出有效答复的50所大学中,有28所(占比56%)表示,随着去年7月8日安倍遭枪杀后爆发的争议,他们加强了警示学生加入邪教存在风险的措施。

刺杀安倍的山上彻也(Tetsuya Yamagami)告诉调查人员,他之所以枪杀这位日本前领导人,是因为他(安倍)与通常被视为邪教的“统一教”有联系。42岁的山上对“统一教”怀恨在心,把矛头对准了安倍,原因之一是安倍的外公岸信介曾帮助“统一教”落地日本。

山上彻也的母亲向“统一教”巨额捐款,致使其家庭陷入经济危机和情感困境。

调查(答案可多选)结果显示,有16所大学表示在公告栏上张贴过反邪教警示公告,14所大学表示分发过反邪教传单。

在大学采取的其他措施中,有12所大学开办过反邪教讲座,11所学校增加了校园巡逻,7所大学在新生指南中增加了警示内容,2所大学加强了与警方信息共享措施。

有邪教专家指出,新生尤其容易成为邪教针对的目标,这是因为新生尚未建立牢固的关系,更容易被邪教拖下水。

然而,调查发现,近80%的大学难以掌握邪教在校园内的活动情况,9所大学表示不了解邪教与学生接触的整体情况,29所大学表示只是部分了解。

邪教以往的招募行为包括直接打电话给学生或假扮学生俱乐部,不过随着社交媒体的使用,邪教采用这些方法时不再那么明目张胆。

有所大学表示,在学生主动寻求帮助之前,他们无能为力。

另一所大学表示,他们“基于学生、朋友或监护人提出的咨询来做出回应,无法准确解读情况”。

调查还显示,大学对如何采取反邪教行动感到困惑,因为害怕涉及宗教自由。一所大学表示,“很难点名取缔某个组织”,而另一所大学表示,如果某学生是某邪教的第二代信徒,按照邪教指导他“有可能起诉”学校。

49岁的村上大辅(Takashi Uriu)1993年加入某打着佛教旗号的邪教,在邪教组织的12年间,他常常通过假装大学讲师或建立假学生俱乐部来招募新成员。

他警告说,邪教现在正针对初高中学生,那些打着自我成长旗号的新型膜拜团体正在兴起。

他说:“重要的是,整个社会都要关心那些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人,这样他们就不会不幸地被那些邪教及其头目们所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