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活动萃要
时事资讯
街镇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新闻中心 -时事资讯
日媒:对“统一教”应除邪务尽 否则解散令实效甚微

文档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24 13:43:09

 

【中国反邪教网2023年10月20日消息,通讯员:郦萍】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10月16日报道,日本政府拟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下达勒令“统一教”解散令,但回顾日本历史上处理“妙觉寺”和“奥姆真理教”的先例,虽有解散令但除邪不尽,造成邪教组织或逍遥法外或改头换面,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当前处理“统一教”相关问题或面临同样情形。

 

  

位于和歌山县高野市的原“妙觉寺”建筑,现归金刚峰寺所有。原文配图  

近日,日本政府表态,将申请东京地方法院下令解散“统一教”,可能引发当局与其的长期讼战,从而成为头条新闻。

然而,即使解散令最终获批,“统一教”失去其宗教法人的地位和免税资格,但可能也无法敲响目前正式称自己为“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即“统一教”)这一组织的丧钟。

曾经历过此类命令的内部人士表示,由法院下令取缔并不会产生多大变化,纵观历史,即使是对那个曾滥杀无辜的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也是如此。

官方之所以针对“统一教” 提出解散令,是因为考虑到其相关可疑活动对信徒及其家人造成了巨大损害。  

取缔“妙觉寺”:效果“有限”

和歌山县高野山森林地区,矗立着一座原来被用作寺庙的建筑,已年久失修,墙皮剥落,里面则杂乱堆放着纸板箱。

这里曾是“妙觉寺”组织的大本营,其头目和高层因涉嫌欺诈信徒而于1995年和1996年先后被捕。

该寺庙曾像“统一教”一样,从事“灵感商法”(“灵商销售”),假托操办能让死者安息的悼念仪式收取高昂费用。这种“能通灵的”商品可能包括向信徒出售昂贵物品,并承诺这些物品会带来好运或具有避邪功能。

2002年,“妙觉寺”收到解散令。解散令显示,该寺在日本各地拥有约30座附属寺庙,约2万名信徒。

濑户和弘(Kazuhiro Seto)律师当时担任一个法律团队的秘书长,该团队为“妙觉寺”受害者寻求救助。

他说,1998年在发布解散令之前,“妙觉寺”以约16亿日元的价格将其主要设施出售给高野山“真言宗”的本部金刚峰寺。

全国有325名受害者起诉“妙觉寺”并要求赔偿。该组织接受了庭外和解,用出售设施的资金向受害者支付了大约 11 亿日元赔偿。

濑户说,“妙觉寺”作为一个宗教法人的基础,随着其头目被捕和设施出售而消失。

“然而解散令的效果是有限的。”他说。

一名曾被认定为该组织二号人物的男子被判无罪释放后,现在日本西部经营着一家印刷公司。

“我们的通灵能力是假的,一旦遭到拆穿,我们的组织就不可避免被迫散伙。”该男子告诉《朝日新闻》说。

他还指出,解散令并没有真正终结“妙觉寺”。

“像我一样,有些人仍然会从事与欺诈无关的宗教活动。我认为这些人现在也仍在继续传教活动。”该男子说。

一位当时担任“妙觉寺”代理的律师说,“妙觉寺”头目被判处六年徒刑,在获释后曾去律师办公室登门拜访以表谢意,但此后下落不明。

据金刚峰寺一位管理人员说,位于高野山的“妙觉寺”设施直到两年前才被用作该寺庙工作人员宿舍。这位管理人员介绍道,金刚峰寺现在将“妙觉寺”设施用作仓库。  

“奥姆真理教”被取缔后仍能传教

 

上佑史浩(Fumihiro Joyu)是“奥姆真理教”的前高管,目前领导着一个源自该末日派邪教的分支“光之轮”(日文名称:Hikari-no-wa,英文名称:Circle of rainbow light)。

  

源自末日论邪教“奥姆真理教”变种“光之轮”负责人上佑史浩。原文配图  

1995年,上佑史浩因伪证和其他嫌疑被捕,并被判处三年徒刑。“奥姆真理教”这个杀人不眨眼的邪教也被勒令解散。

然而,上佑史浩表示:“‘奥姆真理教’并没有因为解散令伤筋动骨。”

解散令下达后,该邪教资产被置于清算人的控制之下。破产程序启动,“奥姆真理教”被要求腾出其设施。

上佑史浩介绍,一个由“奥姆真理教”信徒成立的组织,租房作为大本营,继续开展传教活动。

“我们被从原房产中驱逐出去,不过仍然能够租用别人的房产。”他说。“虽然解散令增加了我们的税收负担,但并未对教派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早在解散令最终成案之前,“奥姆真理教”就清算了以该邪教及其头目麻原彰晃(Shoko Asahara,真名松本智津夫,Chizuo Matsumoto)名义持有的一些房地产。该邪教还将部分财产转让给其附属公司。

这一系列变更动作显然是为了赶在解散令最终成案之前向清算人隐瞒“奥姆真理教”的资产情况。

有鉴于此,上佑史浩说:“如果‘统一教’将该组织资产的所有权变更在其信徒名义下,或将现金转移到其韩国总部,则不存在重大资产损失的风险。”

上佑史浩还分析道:“从‘统一教’的反应来看,解散令可能只不过是剥夺了它的(宗教)法人地位。”

2018年,“奥姆真理教”邪教主麻原彰晃及另外12名邪教高层因策划包括1995年对东京地铁系统发动沙林神经毒气袭击造成14人死亡、数千人患病等多项罪行而被处决。

根据法律要求,“奥姆真理教”的三个继承和衍生组织(“阿莱夫”“山田集团”“光之轮”)目前受到监视,需要定期向日本有关部门报告其成员和资产信息。

上佑史浩声称“光之轮”已经不受“奥姆真理教”教义约束,并要求政府撤销监视。

根据日本公安调查厅的数据,这三个组织目前约有1650名成员,分散在15个县并经营着30处设施。

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三个组织资产约为3亿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