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反邪资料
法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美国邪教研究学者:如何区分邪教和宗教

文档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发布日期: 2019-08-07 14:32:50

 

 核心提示:为警醒民众提防邪教组织,免受其侵扰,知名国际潮流资讯网Refinery29特别设立“邪教星期五”频道,对“曼森家族”“统一教会”等邪教的最新动态进行报道。Refinery29发表对邪教研究学者、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奇科分校社会学荣誉教授贾雅·拉里奇博士(Dr. Janja Lalich)的采访报道,贾雅·拉里奇博士基于对社会学、人类学和心理学的研究,告诉读者可以从四个方面辨别和区分邪教组织和正统宗教组织,为读者提供了思考的方向。

  这么多邪教与主流宗教结盟并非巧合。就像掠食性动物已经进化到类似于普通的、没有威胁的物种一样,这些组织明白,它们越是成为一个熟悉机构的分支,就越容易吸引新的追随者。这种阴险的(通常也是有效的)策略一开始可能很难发现,但通过仔细辨别,还是可以区分的。

  今天,我们采访了邪教研究学者兼作家贾雅·拉里奇博士。她是加州州立大学奇科分校社会学荣誉教授,告诉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四个方面来辨别:

   

  一、对任何疑问不予理睬

  教会很可能会给你时间来决定你是否愿意加入教会——它不会要求你立刻参加每一个星期的教会礼拜经会。同时,邪教倾向于“哄骗”和“攻击”潜在的追随者,直到他们完全承诺加入。这一策略其中一招是对初来乍到者对邪教内部运作的任何疑问不予理睬。拉里奇博士说:“如果当你提出的问题没有人来解答,并且又把问题抛回给了你,那么,它可能不是一个合法的宗教组织。”她还补充道:“招募者很可能会直接滔滔不绝、眼神里充满崇拜地向你介绍他们组织的课程或者研讨会,并让你来参加,还承诺将会解答你所有的问题。当你听完所有他们说的这些的时候,很可能你已经不记得你的问题是什么了,你已经被灌输了不要问问题的思想。”

  二、邪教头目通常是活人,只是信徒的上级

  “一个合法的宗教会让你崇拜更高层次的人物,”拉里奇博士说。“你不应该崇拜你面前的活人或这些活人的作品。”围绕邪教的一种流行文化通常会让你去崇拜教会里那个“有魅力的邪教头目”,即那些极具吸引力的人。他们操纵自己的追随者,让他们相信自己不仅是在维护神圣的信息,而且自己也是神圣的。简单地说,如果一个组织的领导人声称自己是唯一能代表某个特定的神或圣人说话的人,“没有人能代表这些神或圣人,”拉里奇博士说,这是邪教的一个危险的信号。

  三、邪教组织目的是控制成员,而不是引导成员

  “一个正统的宗教会说,‘善待你的邻居’,”拉里奇博士说。“所以,当有新人来到教会时,你可能会带给他们一块蛋糕,但没有人会检查你是否真的带了蛋糕。”换句话说,正统宗教不会时刻关注他们的追随者,以确保他们完全遵循自己的信条,但邪教绝对相反。拉里奇博士说,在邪教组织里,新追随者通常会被指派一名“监督员”,他只是一个更有经验的邪教成员,他会观察新人的一举一动,如果他们违反了任何规则,邪教头目都会得知。拉里奇博士解释说,这些规则可以触及到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他们的穿着到如何抚养孩子,如果这个邪教组织允许教会成员养孩子的话。

  四、邪教组织故意破坏成员之间的信任关系

  一般来说,一个要求成员高度服从组织领导并要求成员互相向上级汇报的组织,不可能让其成员有很好的集体归属感。一个正统的宗教组织,可以作为教徒们的避风港和寻找心灵慰藉的地方,而邪教组织却故意要破坏教徒之间可能存在的任何形式的信任关系。拉里奇博士解释说,公开忏悔以及随后的公开羞辱往往在邪教的运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它保证了教会对其成员的全面问责及执行。“最终,你不知道在邪教组织内该相信谁,”拉里奇博士说。“唯一可以信任的人也只能是那个邪教头目了。”

   

  贾雅·拉里奇博士,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奇科分校社会学荣誉教授,是一名研究人员、作家和教育家,专门研究邪教和极端主义团体,特别关注团体内的领袖崇拜关系、邪教派别和社会运动、意识形态,以及邪教的社会控制、教会内的性别问题。她曾是教育、心理健康、商业、媒体和法律专业领域的顾问,也曾与参加各种争议团体的现任成员、前任成员和成员家属共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