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反邪资料
法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起底邪教之二:洗脑条件

文档来源:《天风》杂志 发布日期: 2020-07-08 10:59:08

 

 邪教没有纯正的信仰,采取洗脑的“传教”方法。邪教组织与传销等组织一样,对其成员进行精神、生活、工作上的控制,还培养教徒对教主的崇拜和对教义的痴迷。邪教不仅存在错谬,还有其顽固性、广泛性和长期性。“邪教的顽固性在于它总是非常有耐心且不断底伸出他们的魔掌,可怕的是总会有许多人掉进邪教的陷阱,在不经意间被关进邪教的‘囚笼’。很多人参加并长期留在邪教组织的‘囚笼’里,对于社会的和谐与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潜在的危险,是一个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邪教是一个严重的社会性问题,我们不但要了解它洗脑的模式,还要了解其洗脑所需要具备的条件。李维意说:“邪教组织对信徒的洗脑是一种对信徒的全面剥夺,从自由意志到自由行动,从实际、精力到金钱、财物。对于一个思维正常的人来说,没有人愿意被他人剥夺,或者说每个人对于剥夺有着天然的反抗。为实现洗脑的目的,辛格总结了洗脑需要具备的六项条件”[2]。我们具体来看这六项条件。

  一、让信徒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改造

  邪教组织往往是让其信徒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改造。“洗脑作为邪教对信徒进行精神控制的特技,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它通常要借助于各种各样的伪饰手段来欺骗信徒”[3]。信徒本人受到了邪教组织和教主的言语导引及各种暗示,也就是被洗脑,一般来说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社会性的适应,信徒在被洗脑时感觉不到已经被邪教的思想所影响,更意识不到自身的变化,如同“温水煮青蛙”一般,不知不觉就变成邪教徒。

  二、对时间和环境的控制

  “邪教要控制信徒的生活环境和心理环境。对于生活环境的控制,最为简单的做法就是将信徒带到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与外界隔离”[4]。时间和环境的条件非常重要,可以说是邪教洗脑能否成功的关键之一。“实施环境控制的目的在于隔断信徒所有的社会关系及其与外界的联系和交往,包括空间隔离和皈依式隔离。这种空间隔离,即让信徒改名换姓,鼓励他们住在大院里,或穿标志性服装,设置卫队、岗楼,断绝信徒与外界往来,如‘人民圣殿教’、‘奥姆真理教’等”[5]。心理环境的改变会邪教徒更加执迷不悟,对其邪教信仰坚信不移,把与自己观点和立场不同的人都当作敌人,在邪教的歧途上越走越远。

  三、制造无力感、恐惧感、依赖感

  人一旦脱离了社会,活在特定的空间中,无力感、恐惧感、依赖感就会应运而生,而这恰恰为邪教的传播和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信徒的社会关系是其力量的源泉,一旦剪断了信徒的社会联系,断绝了已有的亲情、友情,脱离正常的生活环境,就等于剪断了信徒的脐带,这意味着信徒无法再从社会系统中获得能量和力量。这时候,他如果不依赖于邪教组织便无法生存……不仅如此,邪教组织还通过骗取信徒的全部财产让信徒变得一无所有,由此制造的无力感让信徒更加依赖于邪教组织。当信徒被彻底剥夺后,信徒便有一种‘失重’的感觉,他的恐惧感是可想而知的,他除了依从于邪教组织和听命教主之外别无选择”[6]。也就是说,邪教组织会营造“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条件,使他们除邪教之外,别无拯救和希望。

  斯蒂文·哈桑说道:“邪教还利用人们原有的恐惧心理来对付他们。我遇到一位妇女,童年时曾被锁进一个小房间里,里面还有一只老鼠。误入邪教之后,组织告诉她,如果她背叛领导,将来会陷进一个有一万只老鼠的房间,而且永世不得出来”[7]。邪教事实上就是“恐吓教”。

  四、抑制旧的观念和行为

  “信徒一旦进入邪教组织,便会很快意识到,自己原有的许多观念和行为是邪教组织所不允许的。邪教组织希望信徒抑制什么,他们很快就会自觉地去抑制。他们知道,如果不去抑制的话,他们的观念和行为就会受到惩罚”[8]。这样,原来正确的观念和行为都会变成错误的、有害的。

  关于邪教对其成员的抑制,邪教的做法是:“组织内成员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必须讨论什么、禁止讨论什么,都有严格的规定,而且鼓励检举那些违反规定的人,在组织内部有自己的隐语和行话。在邪教语言的作用下,那些因违反正常社会规则而受到外界攻击的行为,在邪教组织内便被合理化了”[9]。

  五、灌输新的行为和观念

  邪教组织既然要抑制旧的观念和行为,肯定会灌输新的行为和观念。“在邪教组织内部,刻苦学习邪教知识的行为是受到鼓励的,表现好的会得到物质奖励,而进展缓慢或者不服从者会受到严厉的惩罚”[10]。当信徒不能接受邪教的观念时,他们会受到威胁,导致了邪教徒只能选择唯命是从,对于其教义无论是否理解,都要接受,因为这样才能过安生的日子,与他人的关系才有可能和睦。

  六、实行封闭的逻辑系统

  如果邪教徒对其信仰内容和教主不满或有怨言,邪教组织会一边阻止,一边把责任推卸给该邪教徒——他们会指责邪教成员“程度”(灵命)不够,需要更多修炼,等上了“等次”才能理解,等等。“这个封闭的逻辑系统中,你不许提问,不许怀疑教条或教规,你必须遵从于邪教统一的信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任何展示信徒个性的东西都是邪教组织所不允许的。在邪教组织中,教义代表的是绝对真理,成员永远是错的,而教主则永远是正确的”[11]。这就难怪邪教会与真理(纯正信仰)相对,邪教徒很难迷羊识途,回到正轨上。

  以上是邪教洗脑信徒所普遍具有的六项条件。表面上看,邪教的信仰及行为与正统的宗教信仰和方式差异不大,实际却具有欺骗性,这就需要人们尽早发现并远离。邪教犹如“高压电”,一旦靠近就有可能被“电”。

  [1] 李维意.邪教暗中发展的规律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49.

  [2] 李维意.邪教暗中发展的规律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49.

  [3] 李维意.邪教暗中发展的规律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49.

  [4] 李维意.邪教暗中发展的规律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50.

  [5] 四川省人民政府防范和处理邪教办公室.反邪教斗争面对面——反邪教知识党员干部读本.成都: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四川民族出版社.2019:25-26.

  [6] 李维意.邪教暗中发展的规律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50-51.

  [7] [美]斯蒂文·哈桑.走出邪教——摆脱邪教的控制.杨善录,杨菲译.合肥:安徽文艺出版社,2001:52.

  [8] 李维意.邪教暗中发展的规律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51.

  [9] 四川省人民政府防范和处理邪教办公室.反邪教斗争面对面——反邪教知识党员干部读本.成都: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四川民族出版社.2019:27.

  [10] 李维意.邪教暗中发展的规律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51.

  [11] 李维意.邪教暗中发展的规律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51.

(责任编辑:力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