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反邪资料
法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广西玉林市 “家长义工进课堂”助力校园反邪教宣传

文档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发布日期: 2020-12-02 16:08:55

 

“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用科学去揭开邪教背后的虚伪,用知识戳穿邪教丑陋的本质……”近日,在广西玉林市玉东小学四年级的课堂上,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寓教于乐的反邪教体验课。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授课老师是家委会的义工家长代表,课堂的受众也从学生变成了学生、教师、家长多方参与。这堂反邪教体验课是玉林市各个中小学校开展家长义工进课堂活动的一个缩影,亦是玉林市开展家校联动进行反邪教教育,实施多元课程来润泽多彩童年的生动注脚。

广西玉林市 “家长义工进课堂”助力校园反邪教宣传258

义工家长在讲解邪教基本概念

家长是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是青少年成长的关键要素,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有利于促进学校教育内涵与家庭教育外延的有效结合,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为此,玉林市在全市各个中小学校推行反邪教多元课程,将反邪教主题融入到亲子游园会、家长义工进课堂等家长开放周活动中。其中,家长义工进课堂是由各个班级家委会组织开展的反邪教教育课,家委会们将反邪教纳入家长义工课长期课程主题,组织相关部门的家委成员根据职业特点或技术特长,筹备反邪教多元课程,义工家长担任教师进行授课,通过学校将家长“请进课堂”,促使学生“走出课本”学习,让学生在互动和体验中提高防范邪教能力。

广西玉林市 “家长义工进课堂”助力校园反邪教宣传568

课堂情境小剧场学生表演环节

课堂伊始,反邪教版《无价之姐》中武汉反邪教志愿者说唱反邪教的表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喝彩。随后,义工家长借助PPT课件、视频播放、情境再现、游戏互动等教学手段,有梯度地展开擦亮眼睛来判断、心思缜密来选择等课堂教学环节。情境小剧场的即兴表演加深了同学们对邪教的认知,公式记忆、对比分析的运用帮助同学们更为直观清晰地理解晦涩难懂的邪教基础知识,小组讨论的环节引导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开展自主学习,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义工家长以“反邪教体验”为切入角度,紧紧围绕学生参与、教师辅助为主线,侧重从社会层面视角阐述反邪教要点,采取呈现事实、归纳总结和拓展提升相结合的方式,对邪教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增强对邪教的直观感受,在春风化雨中理解学习反邪教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

广西玉林市 “家长义工进课堂”助力校园反邪教宣传933

课堂上义工家长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问答

春风吹麦垄,细雨灌梅林。保护青少年儿童免受邪教侵害,呵护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家庭、学校和青少年儿童自身等多方共同形成合力。玉林市积极联合家长走进校园开展反邪教教育,实现家校共育的优势互补,建立以家庭为中心、以学校为基础,以社会为依托,以青少年儿童自身预防为关键的防范邪教体系,让反邪教思想根植于学生心灵深处,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用反邪教的力量撑起青少年儿童成长的清澈天空。

广西玉林市 “家长义工进课堂”助力校园反邪教宣传1151

同学们在观看视频《“5·28”血案:两个孩子的邪教之殇》

广西玉林市 “家长义工进课堂”助力校园反邪教宣传1184

义工家长指导小组代表展开“锦囊妙计来陈述”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