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反邪资料
法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基于云课堂的中小学反邪教育初探

文档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发布日期: 2021-01-26 15:11:01

 

中小学反邪教育是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课程教育的内容之一,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不仅是一句宣传的标语口号, 更应融入到中小学道德法治的课堂教育中去。而在传统的中小学反邪教育中,学校、社区大多只是利用法治教育时机定期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或者发放一些反邪教宣传书籍,由于缺少深入理解,中小学生对“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的性质和危害认识肤浅。反邪教育活动开展后,学生往往很快遗忘,加上其他环境因素影响,教育效果也很有限。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蓬勃发展,在网络云课堂盛行的今天,教师可以通过云课堂操作界面,选择所使用的操作系统,从而实现对学生反邪教教育高效全方位实时地掌控。尤其在全球新冠疫情长期防控的形势下,云课堂为中小学反邪教教育创建了一个突破时空限制,可持久性地实现网络互动的学习平台,教育方式更加灵活便捷,教育效果更加突出。

u=2814750023,863946073&fm=26&gp=0

营造反邪氛围,深化云课堂反邪教宣传。

中小学校园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近年来,在政府司法机关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干预下,邪教非法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他们把黑手伸向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尤其是意志力相对薄弱的中小学生,以各种手段拉拢腐蚀并加以侵害。因此,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氛围十分必要。

在云课堂模式下,教师可以把如何认清邪教种类、特点、性质和危害的相关文章、讲座及视频进行充分地搜集整理,力求以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手段吸引学生,根据各年段学生的年龄和智力特点,将丰富的线上云课堂资源进行分类,然后以资源包的形式储备起来,通过电子文档或主题小视频的形式发放给学生,让学生在兴趣的支配下,对相关反邪教电子资源展开充分自主的线上点击、阅读,还可以播放反邪教标语、宣传画、电影等来深化学生对邪教性质和危害的认知,营造浓郁的反邪教学习氛围。

根据学科特点,融入云课堂反邪资源教育。

学校教育中课堂教学是主渠道,反邪教教育是思想意识形态教育的组成部分,思想政治教育是每位学科老师的应尽之责。因此,各学科老师可根据本学科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反邪教教育。教师在课前利用云平台进行备课,在课中利用云平台的服务进行教学活动,通过平台演示各种教学资源并利用平台功能实现与学生良好的互动。

如在小学思品课与中学政治法治课上,结合法治教育,将富有画面感的图片、文字、声音、视频等丰富的教学资源制作成适合学生接受的教学课件或视频,为学生创造出丰富的学习情境,真实感受“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的违法行为,再联系当前时事,牢牢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和核心价值观。

在中小学语文课上,可以通过云课堂选择一些可读性强的反邪教案例及文艺作品,引导学生在文章的字里行间体会邪教的卑劣行径,进一步激发他们对祖国人民的热爱;在小学科学和中学生理卫生课上,教师借助云平台播放人的生命孕育过程,医生治病救人的场景,让学生明白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科学的防病治病是正确方法,认清邪教打着治病免灾的幌子,实则危害健康、谋财害命的邪恶本质;物理、化学课上教师通过云实验媒体演示,揭穿邪教“白纸显字”“乔装罗锅”等骗人的小把戏,用科学思想和现象击碎了邪教的歪理邪说。总之,通过云课堂整合各科反邪教育资源,更有利于多视角立体化剖析邪教罪恶,增强反邪教教育的实际效果。

加强心理辅导,开展云课堂心理健康教育。

中小学生社会认知力弱、承受挫折力差,缺乏明确的价值观,正处于心理成长的塑造期和高危境地。邪教组织利用其心理发展的不平衡,采取各种手段进行精神控制、蛊惑诱骗,严重危害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

学校可以通过云平台开设心理健康咨询室,教师针对典型案例进行心理成因分析,然后形成主题心理健康教育引导课,教会学生运用沙盘游戏、情绪宣泄窗、静思反省、正反馈等心理技术调控自己的心理矛盾及不良情绪,拥有积极、昂扬向上的心理状态,以健康理性的心智认清“法轮功”等邪教散布的超能力、练功成才等谬论,筑好自己成长过程的心理长城。班主任或心理辅导教师还可以在班级群设立心理悄悄话信箱,通过一对一的网络聊天、跟帖读帖深入到每个学生心中,关注问题学生的学习生活问题,排查因邪教渗透导致的心理障碍,做好心理辅导,做学生心理健康的引路人,让他们以良好的心理素质不给邪教可乘之机, 健康幸福地成长。

构筑反邪阵线,拓展云课堂反邪教育活动。

教育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承担的责任,反邪教育只有在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上更多反邪教志愿者的齐心协力下,才能产生强大的教育合力,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教师通过云课堂技术可突破时间地域限制,更易解决在新冠疫情持续期间开展丰富多元的反邪教育活动。

通过云阅读向中小学生推荐反邪教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如凯风网、四川长安网蜀风专区、中国反邪教等,让他们从中对反邪教知识、动态、案例、评论等进行自主大量地阅读;还可推荐一些磨砺意志的名著或杂志,如《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读者》等。这些有益的书刊可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反邪教精神素养和积极乐观的意志品质。

通过云竞赛促进中小学生对反邪教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比如在云课堂平台开展反邪教知识测试、反邪教网上手抄报评比、反邪教抢答比赛、反邪教诗文评选等,运用云课堂的大数据统计技术等让学生的反邪教育在比赛中落到了实处。

通过云创意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反邪教育活动。在云课堂模式下,教师可设计“反邪作品空间站”“反邪交流小讲坛”“争当小小反邪志愿者”“亲子共同来反邪”等云课堂任务,在活动过程中实时报道,选取群内展示、重点反馈、打卡交流等多种云平台技术,让反邪教育活动充满现代感、新奇感,寓教于乐,突破时空界限,拓展了教育形式,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让反邪教育在孩子心中开花结果。

综上所述,基于云课堂的中小学生反邪教育,学校反邪教育氛围更加浓厚,教育素材更加完善生动,课堂教学更加因材施教,反邪教育时空更为拓展,教育形式更加便捷丰富,在讲授、互动、拓展应用等环节中,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反邪教育过程中能灵活选择云资源、小视频、主题学习包等内容进行主动学习。随着云课堂技术不断发展,中小学生的反邪教育在知识创新时代必将展现出更蓬勃的教育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