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反邪资料
法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浅谈邪教痴迷人员转化

文档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发布日期: 2021-01-26 15:11:36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中没有了战争硝烟,有些人忘记了曾经的艰苦岁月,逐渐在物质的追求中沉沦,在精神的缺失中迷失。邪教组织从不法分子创建到境外势力扶持,极尽蛊惑人心之能事,以反政府、骗财骗色等为目的,日益猖獗,并逐步向各个阶层、各类人群渗透,给我们打击和处理邪教带来了新的挑战。对于社区来说,我们必须要引导居民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普及科学和法律知识,根除邪教滋生的土壤,净化社会环境。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而邪教痴迷人员转化,亦是目前反邪教工作的当务之急。

邪教痴迷人员转化是治病救人的过程,信仰邪教不同于身体疾病,可以到医院治疗,而是属于更高层面的精神疾病,教育转化者必须正视不足、理清原则、明了阶段、找准方法,才能对症下药,真正完成邪教痴迷人员的自我转化,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一、在邪教痴迷人员转化中存在的误区

1、认识上的误区。

(1)错误都是邪教痴迷人员造成的。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不得不承认,过度的追求物质,精神的影响力在逐步弱化,比如老人摔倒服不服、通过网络断章取义歪曲事实却能一呼百应、对革命先烈的肆意玷污等等,说明了我们的文化、教育和对网络的管理都还存在不足,从而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丧失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丧失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给邪教以可乘之机。反省自我,完善自我,方能根除邪教。

(2)邪教痴迷人员是愚不可及的。我们都知道,邪教痴迷人员有普通的老百姓,也有一些高智商、高学历的人。曾经有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其实不管智商高低,都可以分成四类:一是寻求心灵慰藉的。这类人主要表现在对社会、制度、人文环境、社会地位等的不满,自主放弃自我,寻求所谓的“真理”,一般智商、社会地位较高,是邪教核心成员;二是信仰模糊的。这类人都信仰宗教,但对宗教教义理解不够透彻,被邪教冒用宗教的名义进行洗脑;三是不信科学的。一般接受教育有限,迷信于鬼神、天堂、地狱、轮回之说,相信世界末日,大多数会成为邪教的铁忠粉,极难转化;四是生活困难的。因治病、灾祸等导致生活无望,或好吃懒做等都属于这类人,把邪教视为自己的希望,以弱势群体居多。不管哪一类,都并不愚蠢,都具有个体思维能力。

(3)邪教痴迷人员转化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教育转化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不仅要懂得教育学、心理学、法学、医学等学科的理论知识,还要有丰富的社会生活经验、敏锐的理解思辩能力、综合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坚定的政治素质等。转化过程并不是简单的通过思想教育就完事了,而是从精神的层面,用真情、真意、真事、真理的力量感染邪教痴迷人员,用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置换邪教的思维模式,使主流的社会规范与价值体系重新被吸收、转化为个体的信念、价值和态度。

2、方法上的误区。

(1)方法简单粗暴。邪教痴迷人员从思维模式、情感认知到处事方式,都受到了邪教思想和理论的巨大影响,心甘情愿深陷泥潭。由于教育转化者的素质、能力等参差不齐,有些仅仅依靠简单的讲道理、采取“强迫转化”的方式进行,并不能让他们真正口服心服,没有从根本上让邪教痴迷人员脱离邪教桎梏,转化不彻底。

(2)措施多人一策。每个邪教痴迷人员加入邪教不是偶然的,不同的个人成长经历、受教育程度、婚姻家庭状况、生活和工作环境、对邪教的认可度等,会形成不同的邪教信仰,诸如相信鬼神的迷信思想、祛病消灾的修炼思想、迷恋成佛成仙的圆满思想、消极避世的精神寄托、超脱现实的价值追求、谋生手段的现实利益和别有用心的政治目的等等。在邪教痴迷人员转化过程中,我们不但要掌握邪教的一般特性,更要注重每个邪教痴迷人员的个性特征,对症下药,即为我们常提到的“一人一策”,杜绝一套办法多人适用的行为。

(3)过程急于求成。邪教对邪教痴迷人员洗脑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从认识“有共鸣的朋友”到暗示“一切为你着想”,再到“上面说的都是真理”“不听就是不够虔诚”,最终让其对邪教深信不疑,泥足深陷。对邪教痴迷人员转化要比邪教洗脑困难得多,不但要根据痴迷程度、不同阶段的行为表现为其对症下药,还要帮助重拾信心,走入社会,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这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漫长过程,一旦操之过急,就可能会功亏一篑。

二、邪教痴迷人员转化应该遵循的原则

1、循序渐进原则。邪教痴迷人员转化是一项艰苦的长期性的过程。我们不否认在强烈的外部刺激或者教育者的开导下,有幡然醒悟的可能,但是这些案例少之又少,最主要的还需我们由易到难、一步一个脚印的去转化。有些邪教痴迷人员做了一件好事,并不意味着转化已经成功了。做一件好的事情容易,做一辈子就难了。有些会被这一假象所蒙蔽,邪教痴迷人员做一两件有意义的事情并不罕见,问题是一旦放松警惕,邪教思想的影响就会向野草一样,在不知不觉中萌生,使转化不够彻底,从而前功尽弃。就比如灭火,如果忽视了最后隐蔽的一点火星,就有极大可能重新燃起大火。

2、区别对待原则。邪教痴迷人员存在许多共性,而恰恰这些共性的表象影响着教育者的判断,在不知不觉中造成转化方法千篇一律。每个邪教痴迷人员的个人经历、文化水平、家庭环境、走入邪教的原因等等情况不尽相同,要从中找到突破口,才能使得转化工作事半功倍。比如一个小学文化程度的,你给他讲马克是主义哲学思想是不合适的。

3、自我转化原则。衡量一个邪教痴迷人员是否转化成功的标准,是是否完成了自我转化。也就是自己明白和理解到错误并一心改正,而不是被动接受教育者的思想,防止其反复。

4、尊重平等原则。尊重和平等,是打开邪教痴迷者心锁的一把钥匙,有助于建立沟通的桥梁,使转化工作顺利进行。相反的,由于这类人都比较敏感,如果歧视或者表现出歧视,都会使邪教痴迷者更加警惕和防备。

5、充分帮助原则。对邪教痴迷人员进行帮助,以榜样的力量感化,要比说教效果好得多,双方建立起友谊,从心灵和情感上潜移默化地进行影响,建立在认同基础上的教育才会被接受。特别是从其走入邪教的原因中找到需求进行帮助,做到用事实说话,效果远远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

三、邪教痴迷人员转化的方法步骤

邪教痴迷人员转化以有效为最高准则。要善于分析问题,从工作中找规律、用科学思维指导实践,讲究策略又不能被其束缚,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要以变治变,对症下药。

1、全面了解,制定转化方案。一是了解在加入邪教前所处周围的社会环境、个人成长经历、受教育程度,婚姻家庭因素等,找出其原因。二是了解在邪教组织中的地位、思想是否反动、痴迷程度描述、心理健康状况、参与活动类型等,划定转化等级。

2、综合施策,突破心理防线。要把集中正面教育和个体帮教相结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邪教痴迷人员只讲集中教育或者只进行帮助,效果都不满意。但以恩威并施的方法,邪教痴迷人员对集中教育活动是抗拒的,而对帮助者会逐渐放松警惕,最终突破心理防线。

3、心理疏导,矫正个人心理。邪教痴迷人员受到邪教制约和思想影响,心理倾向和心理特征都普遍存在问题。对他们心理问题主要应侧重于心理矫正。通过进行心理测试,并把心理测试结果实际用于教育转化实践,从而明确教育转化中心理矫治的实施办法和重点。如介入厌恶疗法,让他坐个够;运用满灌法系统脱敏,破除对形神全灭的恐惧。让对策中的心理矫治成为教育攻坚的主体部分,以适应当前反邪教工作斗争变化了的实际。

4、组织活动,建立社交环境。邪教痴迷人员都普遍脱离现实社会环境,讲自己封闭到邪教思想的牢笼中。在这种情况下,帮助他们逐步建立正常的社交环境尤为重要,可以说是教育转化工作中最主要的一环,却最容易被忽视。建立社交环境多种多样,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培养兴趣爱好,多举行一些组织活动,比如排练演出节目、制作手工作品、练习书法绘画、插花等等,然后由社区组织评选、演出、展览等,让他们树立自信,完全融入其中,在潜移默化中使他们遗忘邪教思想之毒、远离邪教行为之害。

5、正面谈话,彻底自我转化。通过以上工作,邪教痴迷人员在思想和行动上都基本上认识到了错误。这时候要找准切入点和时机,进行一次深入的、真切的、平等的面对面交流,谈话要讲究技巧,要斗智斗勇。而教育转化工作者不再是施教者,而是引导者,一步一步来,不能急于求成,引导邪教痴迷者自己分析理解、自己转化思想、自己树立目标,最终完成自我转化。如果时机或者切入点不对,要及时终止正面谈话,以后寻求时机,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

6、精准帮扶,助力回归社会。邪教痴迷人员与邪教组织决裂后的帮扶工作,是转化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建档立卡,按户分类,综合国家政策和社会力量进行精准帮扶,送信息、送技术、找工作、帮创业,由社区主导,联系单位、爱心企业共同参与,帮助他们回归社会。

7、经常走访,防止出现反复。这是转化工作的最后一步,也是要长期坚持的一步。笔者在工作中深刻体会到,转化工作十分不易,而邪教组织的骚扰无孔不入。这就要求我们在采取对邪教组织零容忍的态度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强化宣传教育,并对已转化的涉邪人员,在不影响其生活的前提下,时刻关注,经常走访。

8、弘扬正气,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一点,确切的说,并不属于邪教转化工作内容。但笔者认为让被转化人员秉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一中心理念,去学习、去实践、去拼搏、去奋斗,并持之以恒,坚持不懈,那么其前途一定是光明的,生活才能是充实的,就会得到他人的包容和尊重,就会获得应有的待遇。

邪教不灭,毒害不断,转化工作也就永无止境。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时代,不断创新,与邪教斗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