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反邪资料
法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美味素食餐厅的背后,实为一场剥削运动

文档来源:中国反邪教 发布日期: 2022-10-12 15:40:32

 

编者按:“观音法门”是释清海于1988年在中国台湾冒用佛教名义创立的,打着素食主义拯救地球的幌子,传播歪理邪说坑骗钱财。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观音法门”以旅游、探亲、投资等名义派人入境,建立“共修”聚会点和渗透据点。此外,释清海还策划境内信徒出境,参加“法会”或培训,回国后进一步发展邪教组织。1995年11月,我国政府认定“观音法门”为邪教组织。但“观音法门”仍活跃于世界其他地方。本文摘译自斯蒂芬·雷蒙(Stephen Lemons)2011年6月2日发表于美国媒体“凤凰城新时代网”(Phoenixnewtimes.com)的深度报道,揭露了释清海及其“观音法门”对大众具有迷惑性的一面。

 

观音是中国佛教的菩萨之一,通常被描绘成穿着飘逸的长袍,站在一朵莲花之上。1950年出生于越南、本名张兰君的释清海,经常身穿长袍、头戴模仿神明的头饰,向信徒出售她所拍摄的照片和视频,这种形象系刻意打造。

在“观音法门”的信徒心中, “观音”(Quan Yin)就是清海无上师(Supreme Master Ching Hai),也称“释清海”(Suma Ching Hai)。清海无上师在全世界有数万信徒,他们将她视为开悟的存在,认为她遵循耶稣基督或佛陀之路。

  

图片来自网络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七叶树村的“观音之家”,释清海的肖像挂在墙上,信徒们佩戴着她的头像徽章。院落中的一辆拖车,就是一间开着空调的冥想室,铺着光秃秃的木地板,内置一个神龛,挂着一幅释清海的巨幅照片,周围常年挂满闪闪发光的圣诞节装饰品,照片下方摆着一把被明黄色绒布覆盖的椅子。

“清海无上师国际协会”(Supreme Master Ching Hai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以下简称“清海协会”)成员、凤凰城儿科医生埃利·菲兹利(Elie Firzli)表示:“这是一种提醒,就如同我们在和师父一起冥想一样。”

菲兹利是一位来自黎巴嫩的基督徒,他解释说,这个协会对所有有信仰的个人开放,人们不必放弃自己的信仰就可以加入“观音法门”。

周日是当地协会成员聚在一起进行集体冥想、聚餐联谊的日子。成员每天必须冥想两个半小时,周日的冥想时间延长到五个小时或更长。新入会者需要遵循严格的纯素饮食,这意味着不吃奶制品,也不吃鸡蛋、肉、家禽或鱼。

“观音法门”在亚利桑那州大约有40名活跃成员,这只是全球信徒的极小一撮。

这所房子和院落是亚利桑那州格伦代尔市“爱家”(Loving Hut)素食餐厅的老板阮·陈(Ngan Tran)捐赠的。凤凰城的另一家“爱家”餐厅,所有者另有其人。但这两家餐厅都属于“爱家”特许经营的一部分,其在全球拥有219家分店。

来自越南的阮·陈之前并没有餐饮业的经验,她声称是释清海激励她成为严格的素食主义者,后来又成为亚利桑那州第一家“爱家”餐厅的老板。格伦代尔餐厅的开设过程反映了“爱家”在全球的快速扩张。

释清海推出 “爱家”特许经营的理念,鼓动信徒传播素食主义、批评屠宰动物存在道德问题等。“爱家”特许经营店通过发放释清海讲座的DVD、“观音法门”相关资料,以及在每间餐厅固定播放“无上师”电视卫星频道,由此进行软推销。

然而,批评人士认为“爱家”是一个邪教组织的招募机制,其邪教头目剥削她的信徒,并向他们出售书籍、视频和珠宝等商品敛财致富。

在开设凤凰城“爱家”餐厅之前,店主米歇尔·阮(Michelle Nguyen)和达琳·阮(Darlene Nguyen)姐妹经营的餐厅叫做“素食屋”。这对姐妹二十年来一直是释清海的信徒。当释清海宣布将推动全球居民成为素食主义者时,她们签署了这个项目,并将她们的餐厅变成了“爱家”。

所有“爱家”的店主都是“清海协会”的成员。

这种精神信仰与资本主义的融合,似乎保证了一支忠诚、热情的劳动力队伍。简·范是该协会的长期成员,她从加利福尼亚州来到亚利桑那州,帮助格兰代尔的“爱家”开张营业。

另一位协会成员透露,虽然他目前有一份全职工作,但当凤凰城“爱家”忙起来的时候,他有时也会“帮忙”。在网上,“爱家”的批评者坚持认为,协会成员是被迫“志愿”,且没有报酬。

这种非特许经营的“特许经营”还有其他一些共同特征:员工们经常穿着印有“清海协会”独特的红色SM标志的衬衫,释清海业余水平的印象派静物画点缀在墙上。

餐厅除了提供素食餐饮,出售的商品种类从女士钱包到释清海设计的灯具,再到释清海拍摄的拙劣相册,比如《我生命中的鸟》《我生命中的狗》,其中一本名为《世纪之爱》的书,汇集了释清海撰写的诗歌。在《天堂艺术》一书中,这位身材矮小的“大师”展示了她的创作“实力”,几乎每翻一页,她的装扮都会发生变化,从一个穿着浆白色睡衣的少年形象,到一个戴着华丽金色头饰的小公主。在她无数次变身的过程中,只有右眼因为某种麻痹症引起的斜视始终没有变化。

餐厅还有一个固定特色:大型平板电视永久性地固定在无上师电视台(Supreme Master TV),这是一个从洛杉矶总部向全球放送的全天候卫星电视台,内容五花八门,有时甚至很奇怪,字幕有好几种语言,包括越南语、英语、阿拉伯语和匈牙利语。

“清海协会”成员经常以无偿特约记者的身份参与报道当地话题。维多利亚·怀特(Victoria White)和尼娜·沙茨(Nina Schatz)在最近一次任务中分摊了采访所需的旅行费用,她们不认为自己受到了剥削。她们每天还要冥想两个半小时,怀特将此描述为一种精神上的“什一奉献”。

这些女性表示,她们多年前就发现了释清海的教义,并且深受“观音冥想法”的影响,其中包括专注于“第三只眼”,据说是体验内心的光与声。

释清海经常通过视频电话会议系统与信徒见面,当她回答有关冥想、世界和平或超自然现象的问题时,他们专心聆听,不漏一字。

释清海告诉她的支持者,麦田怪圈是一种外星路标,外星人通过它互相留下信息。她认为金字塔是UFO的灯塔,指示外星人在哪里安全着陆。

无上师电视台也有关于“呼吸者”的定期节目,这些人声称可以只靠空气生存,还有关于战争和饥荒的恐怖和代价的节目,并不断提醒人们,无上师从事救灾和慈善事业。

虽然释清海在视频中提到初学者有一个“便捷”的方法,但她并没有解释整个方法的细节。信徒必须吃素整整一年,才会有指定的代表指导他们。

无上师电视台和协会旗下各网站充当招募工具。菲兹利博士就是在看到无上师电视台的节目后对此产生兴趣的。

释清海所有当地的信徒接受采访时称,他们不需要向协会捐款,也不需要购买任何清海商品。

但美国瑞克·罗斯研究所(Rick Ross Institute)的留言板上,有人指责说,信徒被鼓动购买释清海的书,从而使这些大部头书籍在亚马逊网站上名列榜首。

瑞克·罗斯研究所致力于监控邪教活动,其创办人、邪教问题研究专家瑞克·罗斯认为,“清海协会”完全符合著名邪教研究专家罗伯特·杰伊·利夫顿(Robert Jay Lifton)为邪教分类制定的三个标准:有一个成为膜拜对象的拥有超凡魅力的教主;采用了一种被称为 “强制性劝诱” 的方式;教主和占统治地位的小圈子对其成员进行经济的、性的及其他方面的剥削。

罗斯说他永远不会光顾“爱家”这样的餐厅。

罗斯称:“我不会去一个由邪教头目经营的企业,一个剥削或伤害成员的企业。那样做存在道德问题……把钱投到‘爱家’的钱柜里,最终受益的是释清海。”

罗斯表示,释清海是一个邪恶的人物,“爱家”是她的招募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