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反邪资料
法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 -反邪宣传 -邪教解剖
深度剖析教政商一体的邪教“帝国”(一)

文档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3-08 10:20:21

 

目  录

一、异军崛起——概述文鲜明的履历与“统一教”的发展历程

二、鸠占鹊巢——“统一教”解构、冒用基督教为其所用

三、强势洗脑——“统一教”“文武兼备”的精神和人身控制术

四、敛财有道——“统一教”敲骨吸髓的商业营销

五、多方洗白——“统一教”在文化领域广泛营造正面假象

六、深度干政——“统一教”广交政要为其站台背书

七、淫乱有术——“统一教”“换血”配婚乱点鸳鸯谱

八、过街老鼠——“统一教”的社会危害与各国应对

九、沉吟反思——“统一教”带给世人的若干教训与启示

十、警钟常鸣——几点小结与温馨提示

序 言

20多年前,我就看过关于文鲜明及其“统一教”的介绍,可能因为与我的信仰、兴趣和现实生活没有关联,也无法理解,当时没有留下任何印象。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因为研究和揭批“法轮功”的因缘,我得以加入中国反邪教协会,从而对邪教问题及其规律的研究产生了相当的兴趣。2022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因为长期支持“统一教”而被“统一教”受害者当街刺杀身亡,一时“统一教”受到各国公众的高度关注,各种媒体的报道和互联网上的评论连篇累牍。其实,学术界和基督教界多年前就有不少介绍和揭批“统一教”的文章。安倍遇刺后,我即开始对“统一教”作深入研究,发现“统一教”尽管理论庞杂,行事高调、荒诞,没少受到各国相关机构和有识之士的质疑乃至诉讼,却在半个多世纪间传播到韩国、日本、美国、巴西、新加坡、南非、中国香港和台湾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号称有400多万信徒,而且其魔掌涉及国际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媒体等多个领域,影响至今。在全球邪教中别具一格,可谓迷惑性强,黑白通吃,社会危害巨大。

诸法从缘起,万象有规律。我想以“统一教”为典型,对其形成的因缘、内在运作的机制、社会危害进行客观的梳理、分析,进而探讨其异军突起所反映的人性的弱点,以及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性与缺陷,对于世人了解“统一教”的邪教本质,认识邪教问题的复杂性,从而更好地识别和防范邪教,应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为此,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历时数月撰成此文。文章写得比较长,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不妨选择相关的章节和内容阅读。

一、异军崛起——文鲜明的履历与“统一教”的发展历程概述

“统一教”,全称“世界基督教统一圣灵协会”(1999年更名为“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1954年由文鲜明创办于韩国。当时朝鲜战争结束不久,世界形成了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两大对垒阵营,韩国传统文化受到以基督教为代表的西方文化的严重冲击,民众渴望重建国家,并从宗教中得到慰藉,于是,融东西方文化于一体的各种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而“统一教”应运而生,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经营,崛起为世界性的一大邪教。

文鲜明,男,1920年1月6日出生于被日本占领的朝鲜平壤平安北道一个农民家庭,有一兄、六姐妹。7岁进私塾学汉语,受儒家文化教育,同时对于家乡广为流传的萨满神话非常着迷,男女萨满们下神时的神秘情景,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强烈印象。

15岁时,家里灾难不断,先是姐姐精神失常,接着哥哥又“色魂附体”,父亲因此带领全家加入了基督教长老会。文鲜明也从私塾转学到西式学校,并按时上教堂。从那以后,文鲜明便迷上了基督教。

文鲜明

二战期间,文鲜明在首尔的京城商工毕业后,自称赴日本早稻田大学附属工业高等专门学校学习了电子工程。毕业后,他留在日本,除经商外,主要热衷于教会活动,1944年回到家乡“传教”,先是追随“弥赛亚运动”的“救世主”金百文,在金氏创办的“以色列修道院”修道。期间,他巧舌如簧,迷惑了大批信徒,得到金百文的器重。随着地位上升,文鲜明的个人野心逐渐显露。他挖空心思编造一套称之为“原理”的“新真理”,向教徒们灌输这样一种思想:上帝化身为亚当,想通过与夏娃结合产生后代,以便统治刚刚创造成的世界,可是撒旦让15岁的夏娃怀了孕,破坏了上帝的这一计划;于是耶稣来到人间,以便重新实现这个计划,但又被犹大出卖了,临死前,耶稣许诺自己还要回来的;现在,耶稣不是以自己的本来面目,而是化身为他文鲜明降临人间。文鲜明宣称:“我比耶稣本人更伟大。”他要求所有教徒绝对服从于他的领导,金百文见状将其开除。

同年,他与第一任妻子结婚,并改名为文鲜明。文鲜明离开“以色列修道院”后,转而投靠“广海教会”并挤入该组织领导层,极力推广所谓的“分血运动”。以上两个异端派别,都有淫乱的教义,就是“分血”:认为夏娃在伊甸园的堕落并非吃了物质性的善恶果,而是被蛇夺去了肉体的贞操;从此,人类接受了蛇的血统,成为蛇的子孙;人类要得救,必须要被圣化,要与没有蛇的血统的救世主,或被救世主性交过的人性交,才能得救。

1946年8月,文鲜明遭朝鲜政府拘捕,被控犯奸淫罪而入狱,不久获释。1948年,韩国(北韩)长老会因文鲜明持异端邪说,开除他的会籍。同年2月,文鲜明在朝鲜平壤强行与女信徒金某结婚,被金某的丈夫告发,因犯重婚罪被判刑五年半,被关进了朝鲜人民军兴南监狱集中营接受劳改,濒临死亡。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联合国军占领了该集中营,文鲜明便趁机逃往韩国。这段经历应该是文鲜明日后极端仇视共产党的心理基础。

此后,他重操“传教”旧业,网罗了第一批信徒。1954年5月1日,在韩国汉城(现首尔)创立“世界基督教统一神灵协会”,即“统一教”,人数仅200多人,其中不少是大学师生。不过,在这过程中,却好几次引起轩然大波。一次,文鲜明在别人的帮助下,给汉城女子大学的师生作演讲。早几年,文鲜明就用极限式的训练方法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所以,他能连续不断地讲五六个小时,甚至九个小时,声情并茂,极富煽动性。果然,这次演讲会后,就有5名教授和15名学生加入了“统一教”,即使被学校开除也在所不惜。此事使文鲜明成了新闻人物,“统一教”也成了受人瞩目的焦点。

同年,文氏与第一任妻子离婚。1955年7月13日,文鲜明与教会几个头目“集体奸淫”,被汉城警方以“扰乱社会治安和破坏风气”的嫌疑收押,可是,韩国陆军保安部有4名将校曾接受过文鲜明的“好意劝说”,其中之一的朴普熙后来还成为美国“统一教”负责人。所以,3个月后,因“证据不足”,文鲜明被释放了。

朴普熙原是一名陆军少校,英语极好。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文鲜明后,他很快就被文鲜明迷倒,并愿意为“统一教”奉献一切。1957年,朴普熙正式加入“统一教”后,竟然辞去韩国驻美国大使馆武官的职务,全心全意为“统一教”工作。朴普熙帮着文鲜明从根本上改变了“统一教”的发展蓝图:要在权势人物中建立声望,就得将自己变成一个人多势众而又有钱的组织;打上“反共十字远征军”的旗号,可以搏得日本与美国的支持,而这种支持又可以令韩国当局刮目相看。

在“统一教”创教合伙人中,刘氏兄弟的助力最大,大哥刘孝元对基督教教义了解最为深入,正是他潜心研究写作了“统一教”的开派经典讲义《原理解说》,奠定了“统一教”“传教”的理论基础。小弟刘孝敏则开拓了“统一教”的实业,创建了气枪、多宝塔、高丽人参液等一系列企业,为“统一教”的“传教”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后来,文鲜明通过拉帮结派,用计间接杀死刘孝元,并将刘孝敏派排挤出教,把刘孝敏一手创办的经济部门全部换成自己的亲戚。1956年至1957年,文鲜明分别发表《原理解释》和《神圣原则》,被“统一教”当做基础教义。为了扩大“统一教”影响,文鲜明派弟子在韩国城乡四处奔走,建立了30多个支部。但不久因传播“异端信仰”、违背韩国公序良俗,文鲜明被警方收押,“统一教”在韩国一度遭到禁止。

于是,1958年,文鲜明以反共凝聚共识,结交韩日美高层,重点开展在日本、美国的“传教”事业。他先派信徒到日本“传教”,并于1959年在日本建立教会组织,同年又派信徒到美国“传教”,发现美国是“传教”的“福地”。1960年4月,文鲜明第4次结婚,新娘是年仅17岁的韩鹤子,随后俩人一起远渡重洋到美国谋求发展。

上述这些劣迹表明,文鲜明精于权术、荒淫成性,成为他日后在教内推行“分血”、指派婚姻、举办集体婚礼的内在因缘。他的多次被捕与逃离,则成为他强烈敌视共产党的立场及“统一教”向日本、美国发展的一大动因。

“统一教”的标识演变

1972年元旦,文鲜明宣称得到上帝显现与启示,要他去美国开辟道路,于是便在纽约建立了总部和训练中心,并进一步差派“传教士”去21个国家“传教”,还出版了《统一思想纲要》。

“统一教”在美国的传播经历了一个从公开走向秘密的过程。1960年至1982年,“统一教”在美国的活动是公开的,它在大学校园诱骗大批学生入教,并为教会售卖鲜花等赚钱,外界称这些学生为“文派”。但随着受害学生的人数不断增多,引起了美国当局的警惕。

1978年10月,美国国会对文鲜明及其“统一教”展开调查,称“由文鲜明领导的‘统一教’和其他很多宗教及世俗团体构成了一个国际性组织,在商业企业与非营利组织间自由转移人员和金融资产;文鲜明在实质上控制着该组织的经济、政治和精神活动;文氏组织企图实现由文鲜明构设的目标,其中之一是建立一个世界政府,在该政府中,政教分离的原则将被废除,政府由文氏及其信徒治理”。

1981年,文鲜明成立了“统一教会历史编委会”,并在多个国家召开反共布道大会,宣传其歪理邪说。

1982年创办右翼报纸《华盛顿时报》,据说对当时的冷战局势产生影响。

1982年7月,美国陪审团裁定文鲜明与合作者神山高石武蓄意逃税,逃税金额高达170万美元。报道称这是一次“大规模的、系统性的欺诈政府和妨碍公平行为”。文鲜明最终被判刑18个月。

1984年7月20日,文鲜明因上述经济问题入狱,“统一教”的邪教形象也遭到人们的非议。从此,“统一教”变换手段,设法调整活动方式,减少在大学校园中的“传教”活动,避免在传媒中曝光,并将那些在街头出售糖果、鲜花和“传教”的信徒转移到该教下属企业做工。

为进入美国上流社会,“统一教”还捐钱给美国保守的政治运动,主办“科学研讨会”和各宗教神职人员参加的讲座会。1985年7月17日,文鲜明主持召开了所谓的“世界大学生第二届原理研究会”,据说当时有54个国家代表参加。

通过这些动作进一步“洗白”自己,“统一教”逐渐掩盖了其邪教形象,巧妙地混入美国宗教的主流,开始为社会大众所接受。

随后,文鲜明将总部转移到巴西马托格拉索省,并命名为“新希望大农庄”,作为该教的“地上天国”基地。农庄占地16000英亩,建有一个250英亩的中枢活动场所。该教还准备集资一亿美元,再买下50000英亩土地,建成66000平方米的“统一教”活动中心和教堂,作为全球“统一教”信徒的朝圣地;并筹建养殖厂、鱼粉加工厂、果树大农场和高技术企业,自产粮食,以便教徒在那里生活、工作、生儿育女,在这个“统一教”王国内营造一种“新精神、新家庭、新社会”的新环境。

至1992年,“统一教”在全球13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支部,在各洲设有“洲长”,洲下设区,区下设地区,各国设有“协会长”,自称信徒总数达400万以上,加之教外为数众多的“赞助会员”,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邪教组织。

由于“统一教”在欧洲产生不少问题,从2002年开始,文鲜明已被德国以及其中14个签署申根公约的欧洲国家禁止入境。2007年禁令解除。

2012年8月14日,文鲜明因肺炎并发症被送入首尔圣玛莉医院治疗;后转移入加平郡一所“统一教”医院,最终延至9月3日凌晨不治去世,终年92岁。

文鲜明葬礼

文鲜明去世后,“统一教”内部产生严重分歧,分裂成数个教派。文鲜明和韩鹤子一共生了14个儿女,生前也曾试图以儿子为中心建立继承体制。但长子文孝进醉心音乐对接班不感兴趣,二子文洪进17岁时车祸身亡,五儿子文权进留学美国不再回韩,六儿子文英进早夭。所以文鲜明只能将三子文贤进指定为接班人,但文贤进因教义问题和家长反目,带着“统一教”80%的资产出走。文鲜明无奈,将企业接班人定为四儿子文国进,宗教接班人定为七儿子文亨进。但文教主死后,“真母”韩鹤子解除了文亨进和文国进的职务。文亨进一怒之下在美国宾州建立另一分支派系组织“世界和平与统一圣所”(简称“圣所教堂”,又称“铁杖圣会”)自封教主,更加激进地迎合了美国中西部地区保守选民拥枪的政治倾向,提出AR-15步枪就是《圣经》中的“铁棒”,将AR-15和AK47称为“现代社会中维护信仰的铁杖”,要求信徒能持枪的买枪,不能持枪的买“购枪券”显示诚意。据Vice报道,2021年该组织购买了田纳西州、得克萨斯州等地的大量空地和房产用于举行“集体婚礼”和射击课程等项目。据《华盛顿报道》(DC Report)报道,文亨进甚至组织其信众参与了2021年1月6日的袭击国会山事件,影响力和破坏性可见一斑。

美国“统一教”分支“铁杖圣会”教派的信徒,把子弹编织成王冠,将AR-15奉为“圣杖”,在仪式上大搞军火崇拜。

所以,现在“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统一教”)的权力属于“真母”韩鹤子,她名义上把五女儿文善珍立为会长,实际上独揽大权。安倍晋三和特朗普参与的活动,就是由韩鹤子主导的。

(待续)

作者简介:陈星桥,中国佛教协会原常务理事、中国反邪教协会常务理事、《法音》杂志原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