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青风若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风若水
 
文献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青风若水-文献资料
境外媒体关于“1.23自焚”的报道

文档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20 18:16:15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震惊世界的“1.23天安门自焚”事件已经过去了14个年头。虽然无数铁证已经证明这是法轮功邪教组织策划的一场悲剧,但法轮功组织却始终不敢承认,百般抵赖。可事实就是事实,境外媒体早已经对此作出了独立、客观的判断:法轮功就是自焚事件的罪魁祸首。

  2001年

  “1.23”自焚事件发生时,在现场的美国CNN记者近距离拍摄了法轮功成员的自焚过程。CNN记者瑞贝卡2001年1月24日的报道说:“事件发生时,CNN的一名制片人和一名摄像师正在天安门广场。……看到一名男子坐在位于广场中心人民英雄纪念碑东北侧的人行道上,将自己的衣服上泼撒汽油后点燃。数分钟后又有四人将自己点燃”,并称“自焚者是法轮功修炼者”。

  亚洲时报在线 (Asia Times Online),源自于因特网的新闻媒体,主要刊登亚洲新闻时报及社论等。2001127日文章《法轮功:从运动组织到自杀组织》称北京中国龙年临近尾声,五名法轮功练习者在神圣的天安门广场上自焚自焚事件使更多的人相信法轮功是邪教组织,如同政府所说的一样。

  2001年1月29日,英国《卫报》网站(Theguardian.com)登载了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兼《卫报》记者约翰·基廷斯(John Gittings)发自中国香港的报道,文章称:“有证据显示,部分法轮功人员对该教派创始人(注:指李洪志)所发出的含糊信息,理解成他准许法轮功练习者采取更为激进的行动。”“有观察者相信五名自焚者有可能在绝望以及对李先生的‘新经文’困惑的驱使下而试图自杀。”

  2001年2月5日《TIME》杂志发表文章《Too Hot to Handle》指出几个有冲突的观点,包括一名北京的法轮功学员在受访时似乎接受自焚属于抗议行为;但海外的法轮功学员却矢口否认。《时代杂志》推测,这是因为法轮功缺乏团结,让中国大陆内地学员感到被放逐、绝望,而造成的行为。

  2001年2月6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刊登徐弘炯(荷兰)的文章《人性的万花筒――评法轮功信徒自焚事件》文章说:“今年春节,法轮功成员在天安门广场自焚,造成一死四伤的悲剧。受害者中还有一个只有12岁的女童刘思影,天真烂漫的她,被同学们誉为‘开心果’。在除夕,这个孩子们最盼望、最开心的日子,小思影却被教唆“自焚”烧得全身焦黑。”

  2001年2月13日美国之音发表的《天安门自焚事件引发法国媒体关注“法轮功”》一文中不仅确认自焚者就是“法轮功”练习者,而且还说:“在‘法轮功’成员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发生之前,法国媒体的报导并未采取法国人对邪教组织报导的一贯态度,即批判的、警惕的和揭露式的态度。不过最近,特别是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发生以后,法国媒体对‘法轮功’的报导开始出现不同的声音。法国《玛丽雅纳新闻周刊》在题为《‘法轮功’是邪教,中国万岁!》的署名文章中向法国媒体提出一个问题:邪教组织是否因其活动的地点在北京而非巴黎,便有好坏之分?”

  2001217日,《纽约时报》记者Elisabeth Rosenthal报道谭一辉自焚事件时联系到“1.23”自焚事件。该报道称“今年123日,五名法轮功习练者,包括一名12岁的女孩,以法轮功打坐的姿势在天安门广场自焚。其中一人,该女孩的母亲死亡。” “许多外国记者现场目击了早先的那次自焚事件”,“生活在美国的李先生最近写了一篇文章,似乎在鼓励他在中国的追随者们采取更激烈的行动,而不是该组织一直倡导的和平抗议。”

  200112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发生了举世震惊的法轮功自焚事件。事件之后,不少媒体对事件进行了深入的探究。2001528日,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登载了《我们的邪教文化》(Our cult culture)一文,对观音法门、法轮功等邪教在港现状,香港官方对法轮功练习者自焚事件和各种邪教的态度、反邪教立法等,进行了审视,提醒人们关注香港的邪教问题。

  2001年7月2日《时代周刊》在“法轮功”专辑里发表题为《转折点》的评论文章。关于自焚事件的一段评论为:“‘法轮功’的领袖们在自焚发生后胡搞了一个拙劣的补救。他们不是承认5个抗议者可能是受误导的弟子,而是否认了跟他们的任何联系。难以置信地,‘法轮功’网站坚持说自焚是政府特工扮演的。几乎无人信服那个台词。”

  2002年

  2002年4月4日,路透社采访自焚幸存者后报道说:“三名烧伤的受害者(另有两人烧伤而死)都谴责法轮功是邪教,呼吁反对法轮功。”其中特别引用了陈果的话:“我认为,法轮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反人类、反社会的邪教组织。我希望那些仍然相信这个邪教的人能够醒悟并远离它,不希望看到另一个和我一样的受害者。”

  2002年4月10日意大利《La Stampa》报的编辑Francesco Sisci在《亚洲时报》上发表题为《The burning issue of Falungong》的文章,支持自焚者为法轮功学员的说法。文中认为:“没有人相信政府可以买通一名母亲折磨自己和亲生女儿;或是对政府忠诚到冒充法轮功学员自杀并杀死唯一的女儿,就算李洪志禁止学员自杀……”

  2002年7月,美国国内公用无线电台采访“法轮功”练习者的时候,仍然说是“‘法轮功’成员自焚”,被采访的纽约“法轮功”练习者竟然没有反对,顺着往下说。

  2002年8月22日的专题节目中,自焚事件的现场证人——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的记者,仍然以肯定的语气表明,自焚者就是“法轮功”练习者。

  2004年

  2004年4月4日,法国路透社现场采访“1.23自焚事件”的幸存者后,发布《路透社记者亲访法轮功自焚幸存者》一文,明确表示“三名烧伤的受害者都谴责法轮功是邪教,呼吁反对法轮功……王进东坚决否认他被政府收买操作这一事件的指控……至于我是不是一个法轮功练习者,并不需要其他人来说。我为我的愚昧与盲信感到耻辱”。

  2004年6月21日路透社再次用肯定语气说:“‘法轮功’在1999年被禁为‘邪教’,几个‘法轮功’精神运动的追随者于2001年在天安门广场点火自焚”。

  2005年

  2005年1月21日美联社实地采访后,发表《天安门集体自焚案参与者接受媒体采访》专刊,文中特别提到,“是法轮功和李洪志毁了我(王进东)”。

  2005年1月21日,美联社发表记者Audra Ang的通稿《天安门集体自焚案参与者接受媒体采访》中指出:“法轮功是一项精神运动,在‘天安门自焚事件’上,法轮功虽说耍尽了花招,却无法改变整个舆论的走向,法轮功组织的自焚升天事件的失败,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法轮功习练者不再追随法轮功。”

  2007年

  韩国《教会与异端》20076月文章:《法轮功是邪教!》中称:“200112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了7名法轮功学员集体自焚事件。其中2人被火烧死,其他5人被救。目前中外记者联合采访了参加自焚的几名幸存者和策动自焚事件的1名法轮功学员。学员们强烈谴责法轮功是邪教组织,欺骗和愚弄了自己。

  2008年

  2008年2月17日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评论说,“近来北京出现的自焚事件完全是在李洪志发出‘忍无可忍’的叫嚣后发生的。李洪志从一开始宣扬迷信到现在指使信徒去自焚,这哪里是在练功健身,或者是叫人向善?就从这一点也可看出‘法轮功’早已堕落成了邪教。”

  2011年

  2011年1月,美国邪教问题专家瑞克·罗斯对幸存者陈果等进行了采访,在其文章中,他不仅向人们描述了陈果母女的真实处境、心态变化,还将法轮功定性为邪教,并剖析了惨剧发生的原因以及邪教危害,“法轮功选择了试图将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而不承认正是由于它激烈的反政府言论才促成了这场惨剧”,“一个组织的教义和练习能够危及批判性思维,损害理性思考,这就是为何这个组织被称之为邪教”。

  2013年

  20131028日,《经济学家》网站登载报道,“1999年至2001年,类佛教团体法轮功成员企图将(天安门)广场作为抗议场所,期间有一群人在广场上纵火(政府方面称被烧伤的人是法轮功自杀性抗议者,并利用此事件有效地贬损了法轮功运动)。” 

  20131029日,《今日美国》网站登载报道,提及法轮功人员自焚事件时表示:“从1999年到2001年,在中国被取缔的精神组织法轮功信徒在(天安门)广场上演了抗议活动,其中包括几名信徒自焚。”

  以上只是能够搜集到的部分境外媒体的观点。法轮功的抵赖永远改变不了“1.23自焚”的真相。作为第三方的境外媒体的客观报道,恰是对法轮功厚颜无耻狡辩最有力的揭露和嘲讽。  

青风若水
版权所有:上海青浦区反邪教协会
地址:青浦区公园路100号 邮编:201700